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站發表題為「抗疫六月 驚濤駭浪 萬眾一心」的文章。她指實施「居家令」或「禁足令」限制市民出外,有如「宵禁」,影響深遠,若非萬不得已,不會貿然引用極端舉措。

林鄭月娥:「禁足令」惡意謠傳居心叵測 應強烈譴責

林鄭月娥表示,留意到近日不斷有關於政府會實施「禁足令」的虛假訊息在網上流傳,甚且盜用某些媒體的名義發放假新聞。這些惡意的謠傳居心叵測,令抗疫工作百上加斤,各界應強烈譴責。她續稱,政府仍有進一步限制處所營業和減少市民出外的空間,應當綜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若非萬不得已,不會貿然引用極端舉措,實施「居家令」或「禁足令」等有如「宵禁」的措施。

料8月上旬病毒檢測量每日5萬個 將安排慈正邨等住戶免費檢測

她又稱,政府正全速開展透過公私營合作加強檢測能力。在衞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員工日以繼夜的努力下,過去10日每日平均進行超過10,000個檢測,並按需要向私營化驗所購買服務。政府估計,目前本港私營機構的能力可達到每天不少於20,000個檢測,政府正積極協助機構加大病毒檢測能力,預計到8月上旬可達到每天50,000個。

林鄭又指,自己非常關心慈雲山區內多個公共屋邨近日出現多宗確診個案,明白到很多邨內居民,特別是長者,都非常憂慮。她已指示民政事務總署統籌為慈正邨及毗鄰有確診個案的屋邨住戶安排免費病毒檢測,希望令市民安心。

許樹昌:政府可8月底決定是否延後立法會選舉 建議收緊抵港海員的檢疫措施

新冠肺炎 | 港大袁國勇團隊發現13種藥物可抑制病毒複製 有助研究治療方法

散播DNA樣本「送中」說法是破壞特區與中央關係

林鄭月娥在文末表示,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疫情變化和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從最早期調動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到港,協助滯留湖北港人和在外港人返港,到近日應她要求在加大檢測能力和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為類似「方艙醫院」的工作上提供協助,充份體現對港人的關懷。不過,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又藉此散播謠言,說有內地醫療團隊到香港的公營醫院提供診治服務,或把港人的基因樣本送回內地等。林鄭認為,這些人不斷藉機抹黑中央和破壞特區和中央的關係,實在令人氣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