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星期最觸目的,除了是肺炎疫情連日過百宗確診之外,還有就是擁BNO資格人士的移英細節出台。只要你曾經申請過BNO護照,能證明自己有經濟能力在英國生活最少六個月,願意留在英國生活及做稅務居民,因為要每年不能離開英國超過180日,便可申請BNO簽證移居英國。在英國留滿五年後,可再申請一年永居,即最快六年便可申請入籍成為英國公民。

移民英國門檻變得出奇地低

自英方公布有關消息後,我的朋友圈議論紛紛,究竟移不移民英國好?如果移民,移去那一個城市好?小朋友讀那一間學校好?住什麼類型的房屋?在當地可以做什麼工作。大家無盡FF,都在想像英國的生活。正因為移民門檻出奇地低,很多想也未想過移民的朋友,都不禁加入一齊討論。

但大家FF還FF,移民是人生大事,並非說移就移。當別人開通了一條移民的路徑給你,你又是否一定要移呢?正如我上一篇文所說,移民必需要切合個人需要,你要問問自己本身是否喜歡英國這個地方,你移民到英國的目的是什麼呢?會繼續工作還是準備退休?你有沒有照顧父母及子女的顧慮呢?有興趣可重溫上一篇 移唔移民英國好? 移居英國有3大個人因素要考慮|理財急症室

香港先開英國離岸戶口免資金周轉煩惱 

當大家都確定自己是想移民英國後,大家還有很多事前準備,例如大家最好先在香港開一個英國的離岸戶口,率先調部分資金到英國,當到步英國後,便可即時有錢可用,無需為資金周轉而煩惱。

由於近期很多人開設離岸戶口,單是排隊開戶都要個多兩個月,所以要開戶亦要趁早準備。

離岸戶口銀行開戶預約爆滿!開離岸戶口後4大注意事項|理財急症室

移民英國唔係話走就走!先安排資產可慳英國稅?
(Photo : unsplash)

先賣樓賣股票可慳英國資產增值稅
 

另外,如果大家有樓或股票的話,要考慮是否要賣樓。由於要入籍成為英國公民的話,必需要每年居住在英國超過180天。由於在英國居留超過183天已是稅務居民,換言之大家一定要交英國稅。

而英國是全球徵稅,會有資產增值稅(Capital Gain Tax),換言之,你移居英國後才賣香港樓或香港股票,如果有賺便要交稅,稅率由10%至28%不等。但如果大家在移居前便賣樓,則可省回這一筆。

MPF過去一年邊個地區最強?弱勢港股基金要轉去邊?強積金投資策略|理財急症室

考慮離開前是否要提取所有強積金

再者,很多香港人都有強積金(MPF)。而MPF屬於公積金(Pension)一種,在英國提取公積金是要交稅的。所以如果你打算移居英國後不回香港,便要考慮在離開前是否要提取所有的強積金,否則到達英國後才提取,便有可能要繳稅。還有一點,英國有遺產稅,稅率高達40%。所以如果大家有資產要傳承給子女,可以率先考慮在香港辦理轉移手續,如此便可慳回遺產稅。

所以,上述只是個別例子,移民還有很多很多瑣碎的事情要顧及,真的不是說移民,拖個喼就走咁簡單。

理財急症室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