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肺炎爆發第三波疫情,最近多名建制派人士提議押後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政府可以在8月底作最終決定。另外,他又建議政府收緊抵港海員的檢疫措施。

許樹昌:政府可考慮延長立法會投票時間

許樹昌指,目前仍有時間檢視新一輪防疫措施的成效,認為政府可在8月底才決定是否押後立法會選舉。他認為若確診數字下跌,社會不用太擔心,政府可考慮延長投票時間,放置多些風扇,保持投票站空氣流通,市民在票站內亦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海員檢疫有漏洞 建議取消在港換班安排三周

不少學者推測,豁免部份抵港人士檢疫是再爆發疫情的元兇,許樹昌認為海員的檢疫安排上有漏洞,雖然他們來港前48小時內要在出發地取得陰性檢測結果,之後抵港要再檢測,但由於香港的化驗室未能在短時間內出結果,這段期間海員仍可外出,有機會將病毒帶入社區。

他建議,政府應該讓未有香港化驗室檢測報告的海員,留在酒店檢疫,不應外出,又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取消海員在香港換班的安排,為期3星期;又或參考新加坡措施,要求海員抵埗後48小時內要離開。

新冠肺炎 | 港大袁國勇團隊發現13種藥物可抑制病毒複製 有助研究治療方法

新冠肺炎 | 香港「防疫成績」排全球第三!初期反應最快 台灣最高分做世界第一

許樹昌籲市民少到街市 倘確診數字仍高企或要全日禁止堂食

最近數日新增確診個案都破百宗,而且當中不少個案源頭不明,街市都有檔販或清潔工受感染。許樹昌稱,部分街市空氣流通較差,市民買菜時會共同接觸瓜菜等食物,造成病毒傳播。他擔心疫情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呼籲市民減少到街市,又指如未來一周的確診數字仍高企,政府可能需要禁止食肆全日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