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口乾是身體缺水的提示,飲水太多會引致中毒。近日流水飲食減肥法,究竟每日飲水量點計算?有美國醫學研究指,不同體重有不同飲水量,想健康要識飲水方程式喝水黃金時間表

健康飲食|飲水量 vs 排尿量

根據台灣衛福部中央健保署資料顯示,人的在一天內呼吸中和皮膚能排出的汗水約600至800ml水分,再加上一天約需排出7至8次的尿液,每次約有300至400ml。這樣就能計算可以排出的「液體量」,而從中推算人一天最少需要4000至5000ml的水量補充。

飲得太快太多 傷腎並可致中毒

但要注意的是實際上人透過飲食都可以攝取到水分,因此一天內透過飲用所補充的水分,約2000至3000ml就夠,而飲得太快太多有機會引致中毒及傷害腎臟。

身體缺水會口乾舌燥、疲勞、血壓降低

台灣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曾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身體缺水時會發出警號,如會出現包括口乾舌燥、疲勞、血壓降低、眼眶凹陷及皮膚彈性變差等,所以不要等到缺水現象出現才補水。

每天喝水量建議

他亦建議人們每天最好喝足體重的3至4%,約2000ml的水,倘若是較胖或是排水量較大者,則可喝到2400至3200ml,因此每天起床時,可考慮喝一杯接近人體體溫的溫開水,溫暖腸胃並補足前一天因睡覺所缺的水。

飲水量計算:不同體重有不同飲用量

根據美國醫學研究 (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男性每天應喝3公升水,即約13杯水。而女性應喝2.2公升水,即約9杯水。研究亦指出,8杯水只是一個平均數,其實不同重量人士,所需要的水分亦有不同或可按以下方程式計算:

  • 飲水方程式:體重(kg)X 30(ml)÷ 250(ml)= 每日建議飲用量(杯)

飲水黃金時間表:喝對時間可有助排毒

中華中醫學院醫學吳珮琪博士曾提到,喝水也有是有一個黃金時間表,在這些時間喝水會有另一些功效:

飲水黃金時間 飲水量
起床時 起床時空腹喝1杯溫水有助排便
幫助身體排出前一晚所累積的毒素。
工作前 工作前喝1杯水
有助增加工作效率。
下午3時至5時 這個時間新陳代謝最快,
喝1杯水能令排毒功效倍增。
晚飯前半小時 晚飯前半小時喝1杯水會令腹部有飽足感,
降低食慾並有效解除進食時所吸收的油分。
睡前 睡前喝1杯水,有助減低睡眠時因身體缺水
而令血流較慢而容易誘發的心血管疾病

更多健康飲食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