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港再度爆發,曾有學術期刊研究「新冠病毒可停留在物件表面」,但漂白水、酒精等常用消毒用品可將其有效殺滅。但有研究指出,不正確使用漂白水可能會造成身體健康。

新冠病毒可在物件表面存活幾日 美國婦人疑因收件中招 教你3招處理網購包裹防疫

漂白水混合其他物質 有可能對人體有害


根據政府衛生署網頁顯示,漂白水是一種强而有效的家居消毒劑,而且每天都會使用1:99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或1:49稀釋家用漂白水作污染物清潔,但使用漂白水原來都要小心。

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發表一項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在清潔時,若同時使用漂白水和帶有柑橘或檸檬香氣的清潔劑,產生名為二次有機氣溶膠(SOA),吸入後可能會引起呼吸系統健康問題。由於漂白水當中的次氯酸(HOCl)和氯气(Cl2)會在通風不良的室內環境中累積起來,有機會與其他清潔產品常見的檸檬化合物—檸檬烯產生化學反應。

另外,室內的採光或透過窗戶照射進屋的陽光有機會將HOCl和Cl2分解成一個羥基和一個氯原子,而這種有害物質可能會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和其他不良的健康影響。

研究人員建議在清潔家居時應保持空氣流通,如果想使用含檸檬烯的清潔劑,則需確保室內的漂白劑氣體已經完全散去。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政府互動地圖儀表板 一眼睇晒患者曾到訪大廈、商場、食肆

衛生署:使用漂白水時清潔家居應小心 否則會威脅健康


另外,化學博士K. Kwong曾在其Facebook專頁亦有發文指出,使用噴霧或霧化式含氯消毒劑時,有毒的化學物質不但可殺菌,而且若吸入肺部永遠都不會,令肺部永遠纖維化,更直言無需要不要使用。而 根據衛生署網頁所顯示,使用漂白水必須注意以下7個事項:

  1. 避免用於金屬、羊毛、尼龍、絲綢、染色布料及油漆表面。
  2. 避免接觸眼睛。如果漂白水濺入眼睛,須以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及看醫生。
  3. 不要與其他家用清潔劑一併或混和使用,以防降低殺菌功能及產生化學作用。當混合於酸性清潔劑如一些潔廁劑,便會產生有毒氣體,可能造成意外,令身體受傷。如有需要,應先用清潔劑清潔及用水過清後,才再用漂白水消毒。
  4. 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太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所以應放置於陰涼及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5. 調校或使用漂白水時要開窗,使空氣流通
  6. 由於次氯酸鈉會隨着時間漸漸分解,因此宜選購生產日期較近的漂白水,及不應過量儲存,避免影響殺菌功能。
  7. 經稀釋的漂白水,存放時間越長,分解量越多,殺菌能力便會降低,所以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

衛生署強調使用漂白水時應小心處理,因為漂白水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遇熱和光會分解,亦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不當使用漂白水會影響其殺菌功能,甚至造成意外,威脅健康。過量使用漂白水或使用濃度過高的漂白水,會產生有毒物質污染環境,破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