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公司(7月20日)宣布,有港版納指之稱的恒生科技指數ETF落實在下周一(7月27日)登場,這是反映港股與時並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參考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及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表現的落差,加上科技投資大潮的形成,幾可預期未來持有科技指數的長線表現,應遠超盈富基金(02800.HK)。

盈富基金過去十年升幅約一倍多
   

盈富基金是追縱恒生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穩陣型投資者多年來對其鍾愛有加,皆因基金價格隨港股水漲船高,計及基金價格過去十年(2010至2019年)升幅約一倍多,折合複合年增長率逾7%,計及逾三厘多的股息,表現對長情股東確有交待。

不過,投資永遠不能用倒後鏡看事物,恒指當中充斥著舊經濟股,如匯豐控股(00005.HK)、內銀、內險、本地地產及收租股等。在新經濟癲覆舊經濟的洪流下,舊經濟股有各自的結構性隱憂,盈利能力及派息前景大不如前,而科網、雲端、線上教育、線上醫療等新經濟股卻如日方中。舊經濟股充斥恒指表現將被拖後腳。

呢隻科網股ETF基金一年升逾80%!美國ARK前瞻性及表現分析|精叻理財

美股借鏡 捨盈富轉投此科技指數
 

為何筆者如此看新鮮出爐的科技指數,提早呼籲大家吼實相關投資工具的出台,捨盈富而轉投此科技指數?在此以美股作借鏡。道指及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去五年(2015年6月至2020年6月),升幅分別為46%及50%,而納指同期升幅101%,三大指數同期複合年增長率各為7.9%、8.4%及15%,高下立見。

這場科技革命是有其背景,筆者在過往的文章已提及,由2007年iPhone以至智能手機觸發的大數據年代,配合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在過去五、六年的崛起,科技革命已來臨,而且只是個開端,5G會為這趨勢進一步打通脈絡。成功的科技股,未來盈利及股價將呈指數型增長,脫離工業年代企業的線性型增長。

無論從美國三大指數表現的歷史數據,抑或科技行業的未來,皆告訴我們新經濟是未來的主人翁,以數年計的投資期,科技指數這夥新星跑贏盈富應該是大趨所勢。

懶人投資法|訂立逐步退出機制!用買樓心態去買科技股實戰篇 |精叻理財

筆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