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續三日破單日紀錄,截至今日凌晨,新增123宗確診個案,其中115宗屬本地個案,同創新高。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7月24日凌晨12時,本港新增123宗確診個案,有8宗屬於輸入個案(4宗為海員,一宗人空者)、115宗屬本地個案,其中62宗與過往個案有關連,52宗個案源頭不明,至今確診個案累計有2,373宗。

54宗因聚會食飯打麻雀而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在62宗有關連個案中, 54宗因參與朋友或家人聚會、食飯、打麻雀等而確診。食肆群組再擴大,屯門富臨酒家群組有2人受感染、旺角雅蘭稻香酒家群組增4人,令這群組感染人數增至最少28人。另外,編碼2348患者在西環德記潮州菜館進食後確診,患者當時與兩圍枱聚餐,當局正跟進。

第三波疫情兇猛遠勝首兩波 5大數據看出端倪

醫學界批免檢安排 蔡堅:中國專家嚟都冇用 何栢良:有常識都知出事

護老院群組亦同樣新增患者,大圍隆亨邨的長者護老中心再有一名長者確診,另兩人初步確診,當局正安排其他人做檢測及考慮安排隔離。屯門新墟康和護老院有一名工作人員受感染,他的家人亦確診,患者在院內與18人有接觸,護當中有7至8人有感冒病徵送院,有一人初步確診,當局計劃安排護老院長者在合適地點檢疫。

長洲消防員確診 7月20日最後返工


另外,亦首次出現有消防員確診,患者長洲消防局工作,7月20日最後返工,另外一名消防初步確診。

張竹君又提到,不少源頭不明的確診者為家庭主婦及長者,他們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裡,但有去街市買菜及去茶樓飲茶。張竹君重申人多擠逼的地方屬高危環境,又呼籲盡量減少前往街市買餸的次數。

港泰再有死亡個案 74歲男院有去世


另外,本港再多一名患者人離世,死亡個案增至16宗。離世的男患者住在聯合醫院,是港泰護老中心一名74歲的院友,本身有長期病患,接受治療期間腎及肝功能出現衰竭,病情持續惡化,今日下午12時48分不治,令港泰護老中心群組增至最少有4名院友死亡。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說,過去一日收到155宗新冠肺炎呈報個案,至今共有913人留院隔離治療,當中危殆患者增加一名至34人、16人嚴重,其餘729人穩定。病房使用率方面,庾慧玲說,至今開放1207張負壓病床及649間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6.4%及79.5%。

7 月 24 日防疫記者會其他重點:

  • 土瓜灣市政街市海鮮檔1宗:#2265
  • 何文田明星酒家1宗:#2282
  • 屯門容龍酒家1宗#2335(樓面)
  • 警員增1宗:#2264
  • 慈雲山慈正邨1宗#2254(上門照顧長者的服務員),潛伏期曾到兩至三個家庭照顧長者,有關人士會轉送檢疫中心
  • 聯合醫院一宗初步確診,為一名運作助理,主要從事後勤工作,家人亦是確診者,相信並非院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