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VS長實集團】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經濟,傳統藍籌股價低殘。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及集團主席李澤鉅父子,由年初至今多次入市增持長和(00001.HK)及地產業務旗艦長實集團(01113.HK)。適逢長實集團昨日宣布出售內地物業,預計出售收益逾38億元。長和、長實集團二選一,應如何選擇?

金價創新高|大行最牛看3,000美元|3隻金礦股 揀1隻最強

長實集團作價逾78億售成都項目


長實集團昨日公布出售成都「南城都匯商住項目」,包括1-8期的住宅及商業單位及停車場。買家為禹洲集團(01628.HK)及瑞卓置業分別持股50%的公司,估計代價10.12億美元(約78.47億港元)。預計出售收益約38.11億元。

根據長實資料,成都南城都匯項目設有23,253個單位,包括住宅及商舖,在之前的銷售活動中已售出16,503個單位,最近大手出售的部分涉及剩餘6,750個單位及部分車位。

螞蟻IPO+港版納指|港交所升一成創新高|專家薦最新入市策略

料長實出售物業收益逾38億元


每逢長和系內公司出售中港物業,市場便不免會懷疑其是否走資。長實指出,過去十年,集團在內地的物業銷售收入平均約每年280億元,計及是次大手出售的項目單位所獲得收入後,本年度的物業銷售步伐預計跟過去十年相若。

現時本港及內地為長江實業地產業務的重點市場。單計內地,長實現時擁有逾50個房地產項目,分布於20多個城市。截至去年底,長實的現金結存約600億元,具備充裕資本持續於本港及內地積極吸納土地儲備以配合地產業務發展。

港版納指投資機遇|ATMX阿里、騰訊、美團、小米外|有三隻更值博

李嘉誠和李澤鉅斥32.8億增持長實


長實資深顧問李嘉誠及主席李澤鉅均對本港及內地充滿信心。今年5月,長實以49.5億元投得將建成超過2,800個單位的安達臣道地皮;單計最近12個月,兩人透過共同持有及李嘉誠基金會擁有的公司已累計斥資32.8億元多次增持長實股份。

2015年長和系內大重組,長實聯合同系長建(01038.HK)及電能實業(00006.HK)向長和買入海外合資項目的未來經濟收益,長實集團與長和的業務愈見相似。長和主攻電訊、港口及基建均屬戰略資產,反觀長實則主攻英國地產相關的固定收益投資。

恒生科技指數7月27日登場|ATMX為4大重磅股|入手港版納指前4個必知

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經濟,傳統藍籌股價低殘,長和系業務遍布全球各地亦無可倖免。市場認為,經過逾3個月的消化,疫情對長和系的影響已反映,相信只要環球經濟情况稍見好轉,已有足夠助力推升。

但值得留意的是,疫情反覆,環球經濟復甦須時,展望未來,長和系在海外進行併購或會審慎,增長潛力要再重估。

螞蟻集團擬A+H上市|阿里持股33%|一個因素令阿里估值追上騰訊

長和現金逾1,448億 憧憬未來投資添動力


長和系以重視小股東利益著稱,系內公司派息穩健,嚴格來看,長和不算收息股,但由於股價受壓,令長和的股息率升至6.35%;對比長實則為4.86%。走勢上,長實股價由3月低位回升29%;反觀長和僅回升11%,兩股走勢即榮辱互見。

不過市場更看好長和,總括長和系內4間公司,以手頭現金計,截至去年12月底止,長和手頭現金達1,448.49億元,負債比率24.8%;與此同時,長實的手頭現金為603億元,負債比率5.2%。

阿里巴巴被馬雲減持|兩個因素最牛看301元|專家:留意一個價位

持貨能力強者可收集長和作中長線部署


長江基建電能實業分別只有約120億和49億元。因此,未來的投資重點相信會再放回長和身上,須留意的是,以長和這樣的傳統綜合企業,增長潛力非一朝一夕,策略部署上一般以中長線為主,持貨能力強的投資者不妨留意。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