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嚴峻,醫學會會長蔡堅指近日到私人診所檢測的市民大增,個衛生署的檢測樽供不應求,他更指豁免檢疫人士是今波疫情源頭,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形容豁免檢疫如「無掩雞籠」。

本港新型肺炎疫情持續,確診數字連續兩日破百。再度獲選為醫學會會長的蔡堅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認本港確診數字未有倍升,相對上仍屬穩定,希望未來兩星期透過隔離病人,及市民戴口罩及保持手部衛生等,能有效控制疫情。

7.23香港疫情 單日111宗本地確診 食肆重災 稻香群組多4人中招 周日起全線稻香分店停業

美英斥資訂購新冠肺炎疫苗 陳肇始:正檢視合適疫苗 許樹昌:不可以再等

蔡堅:防疫措施應大刀闊斧


但蔡堅認為,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分階段推出成效稍遜,應該大刀闊斧,但明白要考慮對經濟的影響。他又指,即使政府未來的措施再加辣,也要設時間限制,不能無止境這樣做。

提到私家診所現時的情況,蔡堅觀察到近日多了市民到診所要求檢測病毒,由以往沒人檢測,現在每日有五、六名市民到診。而私家診所要向當局拿取檢測樽才能提供服務,但檢測樽供不應求,有診所派完樣本樽後,向後衛生署索取後6天仍未獲補充。蔡堅批評,當局希望私家醫生協作,但又未能提供足夠資源。他建議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醫療劵,從而到私院接受檢測,減低公營化驗壓力。

他又說,公立醫院可以撥出部分服務予私院處理,例如開刀手術、照內窺鏡及婦產科服務,這樣亦能減輕公院在疫情期間的壓力。

僱主要求疫區僱員檢測 蔡堅斥做法離譜


他又透露,有僱主要求居住黃大仙或將軍澳等有較多確診個案地區的僱員,提供陰性檢測證明方准上班,形容情況離譜,要求也不合理,令沒有需要做檢測的市民都到診所,較浪費資源。

另外,蔡堅在昨日醫學會的記招上表示,新一波疫情最大機會是由豁免檢疫人士傳播,質疑早前20萬名獲豁免檢疫人士中,總有人是傳播者。他批評若當局至今都不反省,繼續將香港置於危險,「就算搵晒全中國專家落來都冇乜用」。

蔡堅續指,他與其他專家的看法一致,認為外地來港人士全部都要進行病毒測試,不能像之前一樣對20萬人豁免檢疫。

何栢良:豁免船員檢疫「有常識都知會出事」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有類似看法,他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表示,豁免船員檢疫是持續未解決的漏洞,因不少船員來自菲律賓、印度及印尼等高危地區,形容「有常識都知道會出事」。

同時,他又形容當局現時對豁免檢疫人士的醫學監察是「無掩雞籠」,舉例指早前竟有人確診後失聯,情況令人擔心。他認為當局須規定他們等候檢測結果,陰性才可離開,減低將病毒傳出社區的風險。他又促請政府取消船員換更豁免檢疫安排,並將強制戴口罩的法例收緊至戶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