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因應香港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所以繼續採取措施,希望可以就此大幅減少社區的人流和社交接觸,阻止新冠病毒在社區傳播。在7月23日,政府發言人宣佈政府公務員的特別上班安排,將會延長一星期至8月2日。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其他政府公務員繼續留在家中工作。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屆時再檢視情況。

社署、路政署、屋宇署等 各政府部門服務調整一覽表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因應疫情而須減少為市民提供公共服務,造成不便,希望市民理解。政府部門會繼續為市民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個別部門會就各項服務的最新安排:

1. 土木工程拓展署


土木工程拓展署在7月23日宣佈,繼續暫停以下公共服務,直至另行通告:(一)土木工程圖書館
(二)親身辦理《傾卸泥土執照》及《搬運沙粒許可證》的申請
(三)礦務部牌照及許可證辦事處。

2. 海事處


海事處發言人宣佈,除了中區海事分處外,以下海事分處將繼續暫停至八月二日。已預約的服務及考試安排將會另行通知:

  • 油麻地海事分處
  • 屯門海事分處
  • 西貢海事分處
  • 大埔海事分處
  • 香港仔海事分處
  • 長洲海事分處
  • 筲箕灣海事分處的牌照及關務服務
  • 船員考試發證
  • 商船船員管理服務
  • 本地船隻驗船及諮詢服務

3. 渠務署


渠務署今日在7月23日宣佈,繼續維持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直到8月2日,包括:24小時渠務熱線(2300 1110)、查閱渠務紀錄圖則和處理排污費或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事宜等,一般查詢電話及接待處服務將暫停運作。另外,渠務署的設施將繼續暫停開放並取消訪客及教育活動,直至另行通告。

查閱渠務紀錄圖則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11時30及下午2時半至4時。而以下4個渠務署辦公室亦會提供有限度的收發文件服務,開放時間為星期一、三及五,上午10時至11時半及下午2時半至4時:

  •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43樓
  • 九龍彌敦道405號九龍政府合署12樓
  • 香港鰂魚涌英皇道1063號23樓
  • 香港薄扶林道2A號西區裁判法院地下

4. 社會福利署


社署發言人在7月23日宣布,社署轄下向市民提供直接服務的單位會繼續只提供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

社署的24小時熱線會繼續提供正常服務,其他服務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會保障辦事處等,則維持有限度服務。

社會保障辦事處會暫停對外開放,改以其他模式維持有限度服務。市民可在社會保障辦事處的投遞箱旁邊索取或在社署網頁下載有關的申請表格,填妥後可直接投入社會保障辦事處的投遞箱,也可以郵寄、傳真或以電子郵件方式交回社會保障辦事處,當收到申請後,辦事處職員會聯絡申請人辦理手續。市民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辦事處當值職員。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會繼續開放予公眾,但只提供個案服務,並暫停提供延長時間服務。服務使用者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了解各項服務的詳情。

5. 漁農自然護理署


漁護署在7月23日宣佈,該署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的牌照服務櫃位,以及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的海岸公園辦事處,將由7月27日起暫停為市民提供牌照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漁護署呼籲市民透過電郵、郵遞、傳真或網上辦理相關牌照或許可證的申請,相關文件亦可投入置於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大堂的投遞箱遞交。詳細資料及聯繫方式請瀏覽署方網頁

另外,漁護署轄下動物管理中心提供的狗隻接種狂犬病疫苗及申領狗隻牌照服務亦將由下星期一起暫停,直至另行通知,而所有其他狂犬病防疫注射及發牌站早前已暫停。查詢請致電9448 1832,詳情請瀏覽專頁

至於該署轄下的公共設施,包括香港濕地公園、八間郊野公園遊客或教育中心、7間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及瀕危物種資源中心,將繼續暫停開放。查詢請致電2708 8885與漁護署聯絡。

公務員在家工作新安排 延長一星期至8月2日詳情

6. 路政署


路政署在7月23日表示,在實施特別上班安排期間,會繼續提供公共道路的必要及緊急維修服務,包括快速道路的日常路面巡查及緊急路面維修,並會安排承辦商繼續加強清潔轄下的行人天橋、隧道及扶手電梯的扶手,以及升降機的按鍵。

路政署的報告中心會維持運作,處理道路維修事故。如公眾對路政署的服務有任何意見、查詢或投訴,可繼續使用路政署24小時熱線2926 4111或致電1823,緊急事故會被優先處理。市民亦可透過電郵或傳真聯絡路政署,詳情如下: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查詢) [email protected](投訴)
傳真號碼:2714 5216(查詢) / 2187 2243 (投訴)

7. 地政總署


地政總署在7月23日宣佈,因應政府實施政府部門特別上班安排,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以保持社交距離並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地政總署及轄下所有辦事處將繼續維持有限度的基本服務至8月2日,包括於該段期間內的星期一、三及五下午1時至5時,提供櫃台交收文件及電話查詢服務。

位於北角政府合署內的總辦事處於上述時間只會開放21樓的櫃枱。其他櫃枱服務,包括查詢、繳付地稅及地價、地圖銷售櫃枱、領取收地補償、存放土地界線圖及測量記錄圖,以及查閱認可土地測量師的全體名單等,則會暫停。網上服務將會維持正常,市民亦可經電郵提出查詢及投訴。

8. 環境保護署


環保署在7月23日繼續調整服務安排,直至另行通告,詳情如下:

(1)環保署各分區辦事處的櫃位及接收牌照申請服務繼續暫停。市民可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把申請所需文件放入設置在各辦事處的投遞箱內,亦可經網上或郵寄提交牌照申請。該署職員會繼續如常處理所有牌照申請。

(2)環保署於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34樓的辦事處設置投遞箱。市民可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把有關符合/豁免車輛廢氣及噪音排放標準的申請連同證明文件,放入投遞箱內。該署職員完成批核後,會通知申請人領取批核許可文件。

(3)市民可前往環保署位於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27樓的辦事處,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及下午1時30分至5時)提交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作出的申請及相關文件。

(4)市民可經網上提交非道路移動機械的申請,以及經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郵遞到地址:九龍灣常悅道11號新明大廈5樓環保署減廢及回收課提交登記或查詢「廢置食用油」計劃。

(5)市民可致電2872 1838申請開設「建築廢物處置收費帳戶」,及致電2872 1854或2872 1856申請「建築廢物處置載運入帳票」及戶口查詢,或以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有關事宜。電話服務時間調整為逢星期一、三及五,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及下午1時30分至3時。

(6)市民可致電2872 1704或以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廢物轉運服務。電話服務時間調整為逢星期一、三及五,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及下午1時30分至5時。

(7)環保署一般顧客服務熱線的即時接聽服務繼續暫停。市民可在留言信箱2838 3111留下口訊或以電郵查詢([email protected])。

環保署設施方面,WEEE • PARK訪客中心、T • PARK 源.區訪客中心、環保園訪客中心、各環境資源中心及在已修復堆填區發展的設施繼續暫停開放。各「綠在區區」會繼續開放收集可回收物,但各項訪客及教育活動,以及流動回收街站服務則繼續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9. 屋宇署


屋宇署在7月23日宣佈,該署會繼續為市民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至8月2日,主要處理公眾就正在建造的僭建物及樓宇安全的舉報、新發展項目的關鍵法定申請、建築專業人士和承建商的註冊事宜、為發牌機構提供諮詢服務,以及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相關工作。至於親身提交下列申請或文件的安排如下:

於九龍油麻地海庭道11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北座屋宇署總部(屋宇署總部)地下設置的投遞箱(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4時)接收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強制驗樓或強制驗窗計劃下需呈交的指明表格和附加文件、根據《建築物條例》申請註冊或續期註冊為註冊建築專業人士或註冊承建商的文件,以及為遵辦屋宇署發出的法定命令或指示而提交的文件(例如勘測報告、補救工程方案、完工報告等)
於屋宇署總部地下設置的投標或報價箱,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接收投標和報價文件。

於香港太古城太古灣道14號七樓屋宇署拓展部辦事處設置的投遞櫃枱,星期一、三及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2時30分接收新建築工程的法定申請及相關文件和表格,以及安排申請人取回已獲處理的圖則及文件。

樓宇資訊中心及該署轄下所有收件處、收發處、一般查詢處及會議室不會開放予公眾,直至另行通知。所有已預約於上述期間與屋宇署人員的會面、會議(但不包括為符合法例要求的重要會議,例如小型工程承建商註冊事務委員會會議)及視察將會重新安排,相關人士並會稍後獲另行通知。

10. 規劃署


規劃署在7月23日宣佈,將於7月27日至8月2日期間,繼續只提供必須的公共服務:

位於北角政府合署十七樓及沙田政府合署十四樓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會暫時關閉,不提供公共服務。市民可以繼續透過電話熱線(2231 5000)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提出查詢。

市民如需查閱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展示供公眾查閱的文件,可致電電話熱線作另行安排。市民亦可瀏覽
規劃署網頁查閱一般規劃資料。

此外,位於北角政府合署十八樓的收發處,亦會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內提供基本服務。至於展城館將繼續暫時關閉,直至另行通告。設施關閉期間,所有教育活動及公眾導賞服務暫停。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2231 5000與規劃署聯絡或瀏覽該署網頁。

11. 稅務局


稅務局 在7月19日宣佈由7月20日起,除下列服務以外,暫時停止所有公共服務:

辦事處辦公時間
中央詢問處
(只限有關離港人士清繳稅項的查詢)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下午1時30分至4時
中央電話查詢處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下午1時30分至4時
商業登記署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下午1時30分至4時*
印花稅署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下午1時30分至4時

*已經網上預約上午9時前櫃位服務的人士,請於同日上午9時或10時到商業登記署輪候服務;已經網上預約下午4時後櫃位服務的人士,則請於同日下午2時到商業登記署輪候服務。稅務局會檢視情況,在有需要時再作宣布。 

有需要的市民可盡量利用郵寄、投遞箱或網上服務等方法,以獲得所需服務。同時,市民進入或身處任何政府大樓或辦事處時,必須一直佩戴口罩,並遵從相關部門實施的防疫措施,包括體溫檢測和人流控制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