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及國安法實施下,不少人擔心會阻礙外地公司來港上市,但方圓企業董事及集團行政總裁魏偉峰就指出,其實這對本地的公開招股IPO並沒影響,部分公司甚至會更積極在港上市。

公司秘書重要性高 港人欠缺認知


提起公司秘書,很多人未必了解其工作性質及重要性,可能會把他們當作平時負責處理文件及沖咖啡的一般秘書看待。前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會長,現為方圓企業董事及集團行政總裁的魏偉峰就解釋,公司秘書絕非一般人所想的那麼「低檔」,重要性更超出想像,因上市法例規定,上市公司必須要有一名公司秘書,而這個職位要由註冊律師、註冊會計師或香港特許秘書公會認可的專業公司秘書才能擔任。

方國珊擬6度戰立會 自稱貼地民生派 「欺師滅祖」轉贈李梓敬

環球央行大放水 利好債券 鄧聲興:兩類人更應該買債券

魏偉峰的公司的業務,主要是為上市公司提供公司秘書為主的企業服務,他解釋,公司秘書在上市公司中擔任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法例規定要有外,公司秘書更是管理層的主要顧問,不但負責公司管治,對董事會的決策及工作成果的檢視,公司秘書也牽涉其中。另外,上市公司的中期報告、年報,以及有重大交易或變動時出的公告或通函,公司秘書也需負責。公司秘書更要確保上市公司能遵守上市規則,包括讓內部董事了解上市法,為他們提供培訓。

魏偉峰又指,公司秘書是上市公司對外的主要橋樑,包括和公司註冊處、證監會及交易所的溝通,亦負責和外部董事及股東溝通,若有公司的機構投資者想拜訪公司,甚至要和主席或CEO見面,公司秘書也要負責安排,其職責牽涉範圍廣。

疫情阻審計工作 或令上市公司延遲出中期年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了超過半年,不少上市公司亦受影響,公司業務以上市公司服務為主的魏偉峰表示,疫情除了可能令上市公司的審計上出現問題而令中期業績報告或需延遲外,亦會影響到上市公司的業績,因為連同上年社會運動加上今年疫情的影響,都會在各公司今年的中期業績以至年度業績上反映出來,多多少少受影響,因此他非常關注上市公司內部消息的披露,因為這涵蓋了上市公司的業務,以及面對一些大的轉變時對公司財務的影響。

疫情國安法對IPO影響或低於預期 魏偉峰:部分公司甚至更積極上市 盤點上市公司疫情下所遇問題
魏偉峰指,不少人均會將公司秘書誤當成一般秘書看待。(圖片 : HKBT)

魏偉峰:疫情影響上市公司決策質量

另外,魏偉峰亦提到,上市公司決策上的運作也有機會受疫情影響,因為在疫情下很多公司的董事會難以開到會,或需透過視像進行遠程會議,令董事會決策的質量也有可能受到影響,甚至也令決策難以流暢推行。因此他會給意見自己所服務的公司,讓它們在疫情下做到訊息上的流通,亦會提它們決策後的跟進工作。

魏偉峰指,自己很關注公司針對疫情的手段,例如公司是否有措施令持續經營不受影響,另外他亦十分留意到各公司的資金流,因為在疫情下「cash is king」,有資金流代表公司繼續有「血液循環」,沒「血液循環」的公司或會是很大問題。

除了受疫情衝擊,2019年起反修例運動爆發,加上國安法在6月30日起實施,本港持續處於政治動盪中。近期美國更對香港實施制裁,取消了本港在貿易上的特殊待遇地位,令不少人擔心本港營商環境會令外地投資者不安,阻礙他們來港上市。但魏偉峰根據自己公司的觀察分析指,在多項因素夾擊下,海外和內地企業對來港上市仍維持信心。

魏偉峰:新經濟疫市受益或更積極上市

魏偉峰先分析疫情的影響,指在疫情下公司上市速度或會慢了,企業對費用上的使用亦較審慎,疫情更可能令部分公司的業績跟不上而影響到上市計劃。但同時,亦有部分公司因疫情關係而業績有所提升,「例如一些科技公司或生物科技公司,即一些新經濟板塊下的公司,都在疫情下受益,業務迅速增長,因此可能令這些公司更積極地上市,因為這樣就能從市場上可獲得更多發展的資金。」他又提到,大部分公司決定了上市,就會繼續上市,未必會受疫情影響,因此本港今年的IPO其實並沒滯後。


提到本港的政治局勢及國安法,魏偉峰指,暫時看不到對本港IPO有影響,而且陸續有中概股由美國回歸,在現時的局勢下是一個很有趣的情況。他又認為,國安法出台後,可能令擲汽油彈、堵路和一些暴力事件減少,或令一些公司來港上市更有信心,因為不少來港上市的都是內地企業。

外企來港上市或為多地上市鋪路


他表示,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發表意見,不少人對於國安法實施會有評論或有反應,他認為這只是其中一個過程。而外地公司來港做生意,更重要是基於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中心能否幫助他們集資上市和國際化。而且本港現時與內地互聯互通,不少來港上市的公司之後都會在內地上市,因此在港上市其實對他們後續多地上市的安排有好處。

港版國安法獲通過 關焯照:兩個原因 香港樓市最慘跌30%

【港交所】港交所IPO排名跌至全球第四位 被上海趕過

魏偉峰的公司開業短短9年就便發展成了具規模的公司,現時服務的客戶逾200個。他分享了自己的營商經驗,認為「定位定江山」,先做好公司業務的定位,確立了主線服務後再延伸服務的內容,再配上完善的管理系統,並要在工具運用上花資源,是自己公司取得成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