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7月20日),納斯達克指數創下紀錄高位,科技股大幅走高。隨後,小型股、能源、金融和工業類股在周二(7月20日)上漲,而科技股的表現則相對落後。

儘管週二漲幅不大,但目前標準普爾500指數較2月中旬的紀錄收盤高點僅低不到5%。

智通財經APP獲悉,在美國股市上漲之際,一位謹慎的華爾街分析師重申了投資者目前面臨的風險,並認為年底前股市將下跌11%。

加拿大皇家銀行首席股票策略師Lori Calvasina在周二(7月21日)發布的客戶報告中指出,對投資者而言,由疫苗開發和財政刺激引發的樂觀情緒顯然佔了上風。但歷史估值指標讓目前的市場看起來相當脆弱。

Calvasina寫道:「在這種令人費解的背景下,我們將標普500指數2020年底的目標價從2750點小幅上調至2900點。」「除了數量上的調整,我們傳遞的信息沒有太多變化。今年下半年,美國股市依然存在下行風險。估值令人恐懼,我們的一個模型顯示該數值已經超過了科技泡沫時期的高點。 」

Calvasina及其團隊研究了數十個衡量市場當前估值的指標,發現幾乎所有指標都顯示,市場的估值非常高。

按加拿大皇家銀行標普500估值模型的加權平均值計算,目前市場較長期均值高出2.3個標準差,為1999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且該數值往往與未來12個月的負回報相關。通過使用加權和非加權估值方法,加拿大皇家銀行發現,目前的市場價格實際上比1999年科技泡沫時期還要高。

Calvasina還指出,投資者投資者的倉位配置給科技股帶來了風險,這一說法與美國銀行的報告中所強調的觀點一致。美國銀行的報告顯示,當前押注美國大型科技股的投資者是該公司月度基金經理調查有記錄以來最多的。

但總體而言,除了紛紛購買科技股之外,投資者的頭寸和情緒並沒有太多的變化。

Calvasina寫道:「投資者情緒也依然疲弱,但科技股除外,該股已經過度繁榮了。」

機構投資者和散戶投資者(高淨值人群)都相當悲觀。在機構投資者方面,資產管理公司的美國股票期貨頭寸仍處於極低水平,只是斷斷續續地從3月底的低點略有回升。美國散戶協會(AAII)每週對個人投資者看跌情緒的調查也顯示出了類似的趨勢,目前的該情緒指數仍停留在45%的水平,僅比2020年3月和5月52%的高點有一些改善。

加拿大皇家銀行的模型與AAII調查的看漲情緒指數減去看跌情緒指數的4周平均值密切相關。該模型繼續向股市發出長期買入的信號,因為即使在股市上漲之際,看跌情緒也一直持續存在。

Calvasina寫道:「正常情況下,看到這些數據,我們會認為到了買入股票的時候了,因為負面情緒的極端時期往往是長線投資者買入的良機。但我們需要注意到,在回到2014-2015年的高點後,納斯達剋期貨的機構頭寸最近開始下降。」

而且一如既往,市場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讓大量的投資者、分析師和策略師受挫。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標普:美國的經濟復甦正面臨著新風險

高盛分析師:這兩家公司的股票預計將上漲至少50%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