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全球經濟(S&P Global Economics)的美國首席經濟學家貝絲·安·波維諾(Beth Ann Bovino)近日發文稱,美國境內激增的確診數量將使其經濟復甦面臨風險。

波維諾表示,隨著確診病例在全美範圍內急劇攀升,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再次上升。實時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的經濟復甦可能正在失去動力。5月份,這些數據首次暗示美國經濟開始走向正常化。

標普全球經濟現在認為美國經濟出現更糟糕結果的可能性為30%-35%,高於此前預計的25%-30%。雖然該機構認為美國目前的基本情況是到明年為止經濟會逐步恢復,但確診數量的激增和大量的住院人數使投資者擔心更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經濟的衰退尚未見底。

評估重啟封鎖的影響

美國幾個州的重啟封鎖計劃無疑將改變美國經濟前景。具體的影響取決於有多少州重啟封鎖,以及這些州封鎖的時間有多長,而衛生事件的擴散路徑將決定這些封鎖規模。加州、德克薩斯和佛羅里達等州已經開始並恢復了對室內活動和集體活動的限制。按GDP計算,這五個州的經濟總量接近美國經濟總量的28%。

公共廉潔中心獲得了一份為白宮特別工作組未公開的文件,該文件建議衛生事件「紅區」中包括上述州的18個州,在病例激增的情況下,應該取消重新開放的措施。如果這18個州遵照建議,那麼對室內活動和團體活動的限制將會影響到美國經濟的47%左右,從而導致又一輪的企業倒閉潮。

此外,隨著大約40個州的感染率不斷上升,人們擔心會有更多州的被迫再次恢復社交隔離措施。最重要的是,美國家庭可能會因為擔心而選擇自我隔離。

與此同時,標普全球經濟6月份預測的第三季度實際GDP將重新增長(預期年化增長率為22.2%)的情況正面臨著走弱的風險。這種轉變有多劇烈取決於有多少州被迫關閉,以及離衛生事件最終得到控制還有多久。該機構目前已經看到了一個半月的封鎖對經濟的影響。鑑於第二季度GDP(折合成年率)預計將出現33.6%的大幅下滑,標普全球經濟估計美國經濟在上半年累計損失了11%的增長。

利用近代史的教訓,並認識到衛生事件的高度不確定,美國政府應該考慮如何恢復社交隔離措施,以衡量經濟成本。

大約兩個月前,美國各州就宣布重新開放。但事實上,許多州、企業和家庭仍在遵循某種形式的社交隔離,從室內餐飲預訂、酒店入住和航空旅行活動仍然很低就可以看出。

衛生事件目前已經給一些企業帶來了沉重打擊。據美國法院記錄,截至2020年6月,約有3,600家企業申請破產保護,較上年同期增長26%。

在那些倖存下來的企業中,許多也被迫縮小規模。根據數據顯示,年初至今,一些零售連鎖店已經宣布了永久性關閉位於美國約6,000家門店的計劃。據6月25日美國版大眾點評Yelp發布的報告顯示,自3月1日以來,Yelp上大約有20%的零售商店和17%的餐館被關閉。其中35%的零售商店是永久性關閉的,53%的餐館是永久性關閉的。

迫在眉睫的一個大問題是,在第一輪封鎖倒閉中倖存下來的企業中,有多少能夠挺過第二輪封鎖浪潮?在倖存下來的企業中,有多少能夠重新招聘員工?這些「臨時」原因失業的工人現在面臨著永久失去工作的風險。

進一步的經濟刺激政策是避免再次衰退的關鍵

美國經濟能否成功抵禦衛生事件的再次攻擊,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白宮和國會的決定。

本月底,美國經濟將面臨財政懸崖,因為許多經濟刺激計劃即將到期,其中包括延長數百萬工人的失業福利。標普全球經濟認為,如果任由它們失效,對經濟影響可能會很嚴重。事實上,根據前美聯儲主席耶倫和伯南克7月17日的證詞,如果沒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進一步經濟刺激措施,美國可能會面臨嚴重的、永久性的經濟損害。

舉例來說,如果國會不能達成協議,聯邦流行病失業補償計劃(FPUC)將於本週末到期。該計劃為符合條件的失業工人每週額外提供600美元的福利。最近的一項提議是將每周福利削減到400美元。假設受益人約為2,000萬,這將意味著僅8月和9月美國政府就需支付360億美元。

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並假設這筆錢會被工人花掉,這意味著第三季度的增長率將為18%(折合年率),而不是22%(該機構6月份的預測) 。

同時工資保障計劃也將到期,許多小企業將在第二輪倒閉潮中掙扎求生。在這種情況發生的同時,州和地方政府的預算嚴重減少,這導致其政策在衛生事件期間受到束縛。聯邦政府遏制衛生事件傳播和延長刺激計劃直至私人需求充分複甦的行動,是避免再次衰退的關鍵。

但留給白宮和國會的時間已所剩無幾。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美股健康上漲 港股板塊再度分化 | 顏招駿

高盛分析師:這兩家公司的股票預計將上漲至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