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醫藥行業無疑是所有行業中投資回報率最豐厚的一個,港股的信達生物(01801.HK)、維亞生物(01873.HK)、君實生物(01877.HK)等股價基本上實現了翻番,如此高漲幅的醫藥板塊,還有能投資的標的嗎?

答案是有的。

比如聯邦製藥(03933.HK)就是一個有潛力的標的,其投資邏輯和愛康醫療(01789.HK)一樣,都是受益於集採。愛康醫療的骨科產品原來市佔率僅1%左右,但是受益於高值耗材集採,愛康醫療的產品的市佔率會因為集採直接提升至15%左右,對愛康醫療形成絕對利好,因此年初至今公司股價漲近2倍。同樣的,聯邦製藥的二代胰島素和三代胰島素也快要集采了。

二代和部分三代胰島素競爭格局穩定,已具備集採條件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7月15日,國家醫保局有關司室召開座談會,就生物製品(含胰島素)和中成藥集中採購工作聽取專家意見和建議,研究完善相關領域採購政策,推進採購方式改革,國家醫保局還重點在消息中強調了「含胰島素」。數據顯示,聯邦製藥的三代胰島素市佔率也僅僅1%。

那麼,胰島素符合集採條件麼?二代胰島素已經符合集採條件,三代胰島素中的甘精胰島素也具備集採條件了。

胰島素種類眾多,目前市場主流為二代和三代胰島素產品。根據來源不同,胰島素分為動物胰島素(一代胰島素)、重組人胰島素(二代胰島素)以及胰島素類似物(三代胰島素、四代胰島素)。

二代胰島素競爭格局短期穩定。從競爭格局來看,人胰島素(二代)目前呈現出幾家獨大的局面,排名順序是禮來>諾和諾德>萬邦生化>通化東寶>珠海聯邦。

集采風至胰島素 聯邦製藥值不值得一搏?

由於行業存在進入壁壘,且目前二代胰島素在胰島素中佔比在下降,未來二代不會有太多新進入者,競爭格局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集采風至胰島素 聯邦製藥值不值得一搏?

從競爭格局來看,二代胰島素的這些廠家已經在市場上穩定競爭多年,品質肯定全部符合標準,而且競爭格局穩定,因此完全符合集採條件。

再來看一看三代胰島素。

三代胰島素品種較多,包括門冬、甘精、賴脯等胰島素類似物,近年來三代胰島素用量佔比不斷提升。作為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中最大品種,甘精胰島素於2000年獲批,其原研廠商為賽諾菲,上市後其憑藉強大的臨床優勢快速放量,多年來持續位居全球糖尿病藥物銷售榜首,2014年其達到銷售峰值達到84.3億美元。

目前國內已有賽諾菲、甘李藥業、聯邦製藥、通化東寶4家企業的甘精胰島素獲批上市,此外東陽光藥與博鰲生物(樂普醫療子公司)均有望在未來1~2年內獲批。甘精胰島素的競爭格局初步具備集採條件,2019年甘精胰島素樣本醫院銷售數據顯示,原研賽諾菲市場份額為71%,甘李藥業為28%,聯邦製藥為1%。

集采風至胰島素 聯邦製藥值不值得一搏?

三代速效胰島素中的重磅品種門冬胰島素此前僅有原研諾和諾德產品銷售,2020年5月甘李藥業的門冬胰島素獲批,目前競爭格局尚不足以推進集採,但通化東寶與聯邦製藥的門冬胰島素均已報產,目前正在發補進程中,有望在1年內獲批,屆時門冬胰島素也將形成原研與3家國產廠商的競爭格局,屆時極大可能集採門冬胰島素。

賴脯胰島素為禮來公司原研的三代速效胰島素,與門冬胰島素功能接近,但銷售規模相對較小,甘李藥業生產的重組賴脯胰島素於2007年上市,2019年賴脯胰島素樣本醫院銷售數據中,禮來的市場份額達到94%,甘李藥業為6%。

集采風至胰島素 聯邦製藥值不值得一搏?

由於三代胰島素已納入醫保,且目前甘精胰島素已有多家企業生產,競爭相對充分,已具備集採條件。

總的來看,胰島素在國內已得到廣泛使用,產品成熟度較高,二代胰島素以及三代甘精胰島素的競爭格局已經初步具備集採條件。

事實上,胰島素集採已並非新鮮事,早在今年一月份,武漢就已對胰島素進行過集采了,也就是說武漢地區試點,目前將胰島素集採擴展至全國而已。

胰島素集採,聯邦製藥或港股贏家

2020年1月,武漢市藥械集中帶量採購服務平台發布的《關於武漢市胰島素類藥品帶量議價的通知》,針對武漢市胰島素採購量,進行報價議價。此次談判首次將胰島素納入帶量採購,共涉及甘李藥業、諾和諾德、禮來、賽諾菲、通化東寶、聯邦製藥等九家企業。

參照化藥的幾輪集採來看,當前集採政策基本上已經相對成熟,且國內胰島素市場競爭格局相對穩定,因此可以判定胰島素集採不太會出現惡性競爭的情形。正所謂「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倘若胰島素真能國採,對於市場份額本身就小的聯邦製藥來說,不僅可以省去銷售費用,更可以快速換取市場份額,產品直接放量,形成重大利好。

聯邦製藥營業收入主要由三大板塊構成,包括中間體、原料藥和下游製劑。

2019年公司中間體板塊收入12.8億元,同比增長3.8%,實現淨利潤0.9億元,同比下降69.6%。

原料藥板塊收入35.9億元同比增長6.0%,實現淨利潤2.4億元,同比增長124.2%。2019年初以來由於產能供給恢復,6-APA價格逐步下跌至低位。今年以來,6-APA價格企穩回升,最新報價(含稅)195元/公斤。

製劑板塊業務實現21.9%的增長,主要受益於2019年公司營銷改革措施。2019年年初公司製劑營銷部更換總負責人,啟動了學術推廣+人員擴產+精細化激勵考核管理等系列營銷改革,推動2019年製劑業務收入達35.2億,同比增長21.9%,分部業績( EBIT)達7.8億,同比增長27.3%;其中胰島素營收9.2億,同比增長30%;甘精胰島素實現2.23億,同比增長158.5%,超年初100%目標增長預期,並已經在25個省份中標和掛網銷售。

研發管線方面,目前研發項目29種,門冬和門冬30胰島素注射液已申報生產階段;利拉魯肽注射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德谷胰島素已獲批臨床,德谷-利拉魯肽等混合智能胰島素處於臨床前階段。一類創新生物藥WXSH0150項目(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已經申報臨床,為國家重點創新項目,有望成為Best-in-class項目。

集采風至胰島素 聯邦製藥值不值得一搏?

目前聯邦醫藥的銷售人員預計超過4,000人,積極覆蓋醫院市場及基層市場,若公司新產品獲批,可實現較快的放量。

總的來看,由於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全球原料藥需求上漲,部分海外生產企業由於公共衛生事件的原因導致供給不足,原料藥短期價格上漲,對聯邦醫藥今年的業績可能產生積極的影響;另外,公司當前二代和三代胰島素市佔率低,倘若集採,不僅能為公司節約銷售費用,還能實現快速放量,形成利好。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新股解讀 | CRO賽道美如舫 泰格醫藥能否頂格打新?

板塊強者愈強 看好石藥估值修復 | 顏招駿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