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專家普遍認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7月23日)表示,衞生署疫苗科學委員會正了解有關新冠病毒疫苗的資料,檢視適合引入本港使用的疫苗,現階段需要收集更多臨床科學論證,確保疫苗安全及有效,才會考慮購買。

許樹昌:香港政府不可以再等 否則「買都買不到」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全球疫苗供應緊張,很多國家都已訂購,認為港府不可以再等,否則屆時「買都買不到」。他又表示,政府不可能買到700幾萬劑疫苗,即使買到,都要按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原則,讓長者、長期病患者、醫護人員或其他高危群組優先接種。

美國再斥19.5億美元訂購疫苗 將免費為民眾接種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苗仍然處於研發及測試階段,但多國已經著手訂購,美國向輝瑞藥廠(Pfizer)及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簽訂價值19.5億美元協議,訂購1,0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政府將會在疫苗通過安全檢測後,免費向美國民眾接種。

這款疫苗在早前的測試中取得進展,預料本月內會進入最後測試階段。當疫苗通過當局審批後,藥廠將會向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與國防部提供1,000萬劑疫苗,當局之後可再額外訂購5,000萬劑疫苗。

此外,美國較早前亦已經與其他藥廠訂購疫苗,包括斥12億美元訂購3,000萬劑AstraZeneca藥廠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又用16億美元資助Novavax為疫苗進行臨床研究及大規模生產。

新冠肺炎|專家:病毒不停變種料成風土病 市民或需每年接種疫苗

新冠肺炎|牛津大學疫苗取得重大進展 初步人體實驗結果正面

英國早前訂購9,000萬劑疫苗

英國政府早前亦與輝瑞及BioNTech達成協議,訂購3,000萬劑疫苗。另外又資助在蘇格蘭設廠的法國疫苗生產商Valneva,在研發疫苗時有關臨床試驗的費用。英國政府同時向Valneva訂購6,000萬劑疫苗,如疫苗經試驗後證實安全有效,英國政府可增購4,000萬劑,估計屆時將會為醫護人員、社區護理員及染疫風險較高的民眾優先安排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