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已破百宗,康文署在7月15日已公佈暫停開放所有戶外康樂場地,包括轄下所有泳灘,但仍市民依舊在沒戴口罩的情況下自由進出泳灘暢泳。

泳客無視禁令硬闖泳灘 洗手間衛生情況惡劣


在康文署已公佈暫停開放轄下所有泳灘的情況下,就算泳灘沖身設施和更衣室已封閉,而且洗手間亦已暫停開放,但仍有泳客無視禁令硬闖泳灘落水暢泳。
沙灘洗手間衛生情況更為惡劣,有不少泳客把洗手間當作臨時更衣室。他們不但把腳放在洗手盆內沖洗,更有些泳客在洗手間向身體潑水沖身,以致地板積滿了泥沙,洗手間的衞生情況欠佳。

泳池開放有傳播新冠病毒風險?更衣室比池水更高危?教你如何防範

部份泳灘周末逾1,000人 救生員恐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港九拯溺員工會發言人胡啟榮在7月21日接受雷霆881的電台訪問時,近日沙灘人流比往年同期多3分1至1倍,部份泳灘周末人流更超過1,000人 。更有提到曾有泳客因沖身設施關閉感到不滿,然後向救生員發洩,把其怨氣轉嫁予救生員,令救生員們都感到非常無奈。但因救生員沒有執法權利,只能勸其泳客離開。

發言人胡啟榮再強調一旦有泳客發生意外或受傷,救生員必定施予援手,但在人手不足及裝備少的情況下,陷救生員與泳客同處危險之中。而且康文署宣傳不足,泳灘無障礙,泳客隨意進入,康文署只關閉沖身設施,只開放公廁。大批泳客同時逼在公廁內洗澡,救生員擔心萬一當中有人染疫,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因此港九拯溺員工會遂促請政府加強宣傳教育市民,或考慮全面封閉海灘,以防市民無視禁令。

研究:游水風險低過返工 康文署關閉設施一覽表

康文署加強圍封各泳灘 泳灘洗手間亦暫停開放


而在7月21日康文署亦發出新聞稿,康文署會加強圍封各泳灘,避免市民進入。除早前已關閉的沖身設施及更衣室外,就連泳灘洗手間都會即時暫停開放。但由於部分泳灘受地形限制,未必可以全部圍封,康文署呼籲市民忍耐和自律,不要進入泳灘範圍。並強烈呼籲市民響應政府呼籲盡量留在家中。康文署亦會加派人員在相關地點巡邏,如發現違規情況,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康文署會加強圍封各泳灘,避免市民進入。
康文署會加強圍封各泳灘,避免市民進入。 ( 圖片 : 政府新聞處)

「全民運動日2020」轉為網上進行


為配合政府的最新防疫措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宣布於8月2日(星期日)舉行的「全民運動日2020」,將會取消開放康樂設施供市民免費使用的安排。康文署將於當日在網上播放一系列全新的健體運動示範影片,鼓勵市民在抗疫期間留在家中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