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肺炎疫持續嚴峻,每日新增感染數字居高不下,不少企業都指示員工在家工作,就連政府也延長了公務員在家工作期限至 8 月 2 日。疫情下,港人都減少外出用膳,選擇購買外賣來解決日常三餐。雖然外賣相比堂食較為安全,但也有風險,市民如何避免「中招」呢?《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世衛:至今也沒有經食物或食品包裝傳播的證實病例

食物安全中心在今年七月份的《食物安全焦點》提到,本港 6 月份錄得一名負責在進口食品貼上標籤的本地貨倉員工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個案,因此有市民擔心新冠病毒會否經食品包裝傳播。

世界衞生組織(WHO)表示,新冠病毒主要透過接觸患者咳嗽和打噴嚏所產生的呼吸道飛沫來傳播。雖然有實驗證明,病毒可在塑膠或紙板等物料表面存活,但病毒難以在食物中繁殖,而至今也沒有經食物或食品包裝傳播的證實病例。

新冠肺炎|咳嗽發燒未必中招|一文教你分清 5 大病症的徵狀

減低外賣「中招」的 5 招貼士 最重要係洗手

俗語有云:「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疫情高峰期,相信很多少市民寧願「做多幾步」以防染疫。本文綜合了《食物安全焦點》的建議,得出 5 招減低外賣「中招」的貼士:

  1. 由於病毒可以透過人與人接觸來傳播,因此購買外賣時可以在點單時要求速遞員將外賣放在門口,以免與他人有手部接觸。若真的要接觸,記得先戴好口罩,事後也需洗手。
  2. 有研究證實病毒可以在紙鈔上存活數日,為免感染,市民應儘量使用非接觸式方法付款,如電子付費、信用卡等。倘若真的需要透過現金付款,應在完成交易過程後立即洗手。
  3. 最重要的是,拿取外賣後/完成交易過程/購買食物回家後/處理和存放所買的食品後,市民要徹底以梘液及清水洗手,搓手最少20秒。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使用酒精搓手液亦是潔淨雙手的有效方法。
  4. 打開外賣包裝前,市民可以用消毒紙巾抹拭膠袋、食物盒表面以及餐枱表面。另外,由於食肆準備的餐具很大機會經多人接觸,食物安全中心建議市民使用家中餐具最安全。
  5. 若想安心,市民可將外賣食物再次叮熱;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要徹底叮熱直至滾燙為止。

新冠肺炎|香港大學研究:新冠病毒物品表面存活時間|口罩最長

新冠肺炎|涉事街市名單逐個睇 媽媽買餸必做的防疫6招

發泡膠、百折膠以及硬膠 3 大外賣盛載物料比較

說到外賣,食物主要由發泡膠、百折膠以及硬膠的 3 種物料製作的容器所盛載。科學研究顯示,塑膠物料與食物接觸時,可能釋出不同的化學物(重金屬、單體殘餘和其他雜質),污染盛載的食物。

食物安全中心早前進行了測試,發現發泡膠 、 百折膠適宜盛載120 ℃ 或以下的酸性及油性食物,不會引致雜質過量釋出,但硬膠容器則只適宜盛載100 ℃ 或以下的酸性及油性食物。以下羅列上述 3 種物料的特性:

物料 化學穩定度 耐熱能力 是否適用微波爐?
 發泡膠  一般  較差,不宜用於盛載攝氏100度以上的食物  否
 百折膠   高  佳,可長時間盛載攝氏100度至120度的食物  是
 硬膠   一般   較差,不宜用於盛載攝氏100度以上的食物  否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市民若盛載的食物高於攝氏120度,例如焗飯,應選用錫紙盒等更耐熱的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