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發,而個案不斷上升令人人心惶惶。有不少人多了使用搓手液、經常洗手,但這樣有機會引發甩皮、痕癢、皮膚過敏,甚至濕疹等皮膚問題。而且有醫生指出,近期多了有不少求診個案與是與清潔雙手有關。而《香港財經時報》邀請了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醫生為大家講解如何避免此情況出現。

皮膚科醫生教你3個方法保養雙手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醫生表示,在疫症流行的期間,不少人都會使用使用搓手液。但當頻繁使用酒精或其他消毒劑搓手,皮膚表面容易出現裂口。而酒精經過表皮上的裂口時,直接進入真皮層,會產生刺激性皮膚炎。另外,若原本有濕疹的病患者,當頻繁使用酒精或其他消毒劑搓手,更有機會令原本的病情變差。

因此陳醫生建議可參考以下3個方法應對:

  1. 若在可以選擇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的情況下,盡量選擇用肥皂或鹼液洗手,因相比用酒精搓手液較好。
  2. 洗手雖然會令皮膚表面變得乾燥,但市民可透過適當的護膚膏補充皮膚的水分,減低乾燥對皮膚的影響。
  3. 使用護膚膏時,應每次塗抹得薄一點,塗抹次數密一點,會相比一次過塗抹得很厚的做法更好。

陳醫生提及市面上的護膚膏,在功能上大致分為3類。

  1. 第一類為補充水份的軟膏,直接將水份帶到皮膚表層,例子如雪花膏。
  2. 第二類為在皮膚表面形成屏障,以減輕水份的蒸發,例子如凡士林。
  3. 第三類為加入天然保濕因子,以鎖緊水份,增加保濕效果,其中一種重要保濕因子的成份為神經醯胺。

市民在選購護膚膏,可選擇帶有多於一種護膚成分的產品,亦可有效同時協助疫症期間因戴口罩而產生的面上敏感肌膚問題。 

養和醫院皮膚科主任 陳俊彥醫生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陳俊彥醫生 ( 圖片 : 受訪者提供) 

清洗雙手要完成7個部分 才可達到乾淨效果


根據衛生署網頁顯示,手部清潔是最有效防止疾病傳播的方法。市民應保持手部衞生,當雙手有明顯污垢或被血液、體液沾污,應用梘液及清水洗手。若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含70-80%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按照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大部份酒精搓手液內含乙醇、異丙醇、正丙醇或其組合。酒精搓手液只是比一般洗手液更方便的代替品,使用普通洗手液已經足夠殺菌,不必過分擔心買不到酒精搓手液而引起的衞生問題。一味病態性地不停洗手不代表會遠離病菌。洗手的重點在於跟足步驟,仔細清洗雙手的7個部分,分別是:

  1. 手掌
  2. 手背
  3. 指隙
  4. 指背
  5. 拇指
  6. 指尖
  7. 手腕
A
仔細清洗完這7個部分才算達到乾淨的效果。( 圖片: 衛生署)

而仔細清洗完這7個部分才算達到乾淨的效果,否則是等於沒有清洗好。而且最少清潔雙手至少10秒。而何時應清洗雙手?衛生署則列出以下6個情況: 

  • 在接觸眼、鼻及口前
  • 進食及處理食物前
  • 如廁後
  • 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時,如打噴嚏及咳嗽後
  • 觸摸過公共物件,例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柄後
  • 為幼童或病人更換尿片後,及處理被染污的物件後

衛生署強調,要用正確的方法洗手是保持個人衞生的良好習慣,能有效地防止感染及傳播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