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要求中國駐休斯頓的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當地傳媒報道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當晚發生火警,網上影片拍到領館內有人疑似燒文件。《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美國:行動是要保障美國知識產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organ Ortagus表示,出於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與美國人的私人資料(private information),美方已下令中國關閉駐美國休斯頓總領事館。

據當地傳媒《Click2Houston》報道,休斯頓的消防與警方接報指,中方的總領事館的後院有文件被燒毀的痕跡。網上流傳影片顯示,有人將文件放進垃圾箱內焚燒。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會否下令關閉更多中國駐美領事館,他稱「一直有可能」。

港版國安法|英國停與港引渡協議 延長武器禁運|中國強烈譴責

張建宗網誌|特區政府反對美國香港自治法 全面配合中央對美反制措施

中國: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

對於美國 7 月 21 日突然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頓總領事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這是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十分蠻橫無理。」

汪文斌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不斷向中方甩鍋推責,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攻擊,無端攻擊中國的社會制度,無理刁難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進行恐嚇、盤查,沒收個人電子設備,甚至是無端拘押。此次美方單方面限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美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

汪文斌強調:「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

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中國正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作為回應。目前美國在中國設有 5 處總領事館,分別為上海、廣州、成都、瀋陽及武漢,另在香港設有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美方官員:領事館曾參與顛覆行為

美國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 David R. Stilwell 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休斯頓總領事館有參與過「顛覆行為」的歷史,而該館正是竊取美國研究的「集中點」(Houston consulate had a history of engaging in "subversive behavior" and was the epicenter of research theft in the United States)

David R. Stilwell 舉例指出,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及另外兩名外交官最近被當場「斷正」,他們正在使用虛假身份協助中國旅客從喬治布殊洲際機場(位於休斯敦)乘坐包機離開。(The consul general, the top Chinese official there, and two other diplomats were recently caught using false identification to escort Chinese travelers to the gate area of a charter flight from George Bush Intercontinental Airport)

中方官員:滿嘴扯謊

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總領事蔡偉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美方的指控是謊言。他稱:「美方一些政客為了所謂『政治正確』,滿嘴扯謊,但卻置民眾生死福祉於不顧,到頭來必將害人害己,還是趁早收起這套把戲吧。」

蔡偉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並強調願意與美方相向而行,建構穩定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