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投資者和分析師表示,從長期來看,通貨膨脹和利率上升將推高黃金價格,黃金或將到了反彈的時機。

花旗集團專家表示,金價觸及歷史高點只是時間問題。過去幾年,經濟學家一直在遠離黃金投資,但現在人們的情緒似乎有了改變,表示現在黃金可能正處於上漲期,這其中也包括高盛

黃金再度流行起來

究竟是什麼推動了黃金和白銀價格的上漲?

專家認為,黃金實物需求數量增加是其中一個因素。在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下,導致黃金實物出現所謂的「短缺」(需求低迷),甚至使黃金市場出現現貨溢價。但如果分析師預測未來幾個月金價將繼續走高,肯定還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

以下將討論發揮作用的宏觀經濟因素,以及提供投資黃金的最佳選擇。

當黃金反彈時會發生什麼?

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一個市場上的事件往往會被另一個市場的事件所驅動。在推測黃金的未來去向之前,先回顧一下歷史了解黃金價格的變化。

主流市場看漲黃金?現在或許是買入良機

從上圖可以看到三個指數的演變:美國通貨膨脹率、黃金價格(以美元計)和SPDR標普500ETF信託(SPDR)。回顧歷史,在20世紀80年代,Paul Volcker的貨幣政策旨在維持金價的穩定,並取得了成功。一些分析人士說,在Yellen的任期內,黃金價格也上漲了5.6%。

在圖表中可以看到,在過去20年裡,黃金價格從300美元/盎司到1800美元以上,價格上漲了500%。另外,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觀察到黃金價格與通貨膨脹的相關性。

高通脹伴隨著黃金價格上漲,而抑制通脹或通縮的情況下,黃金價格則下跌。但這種相關性是否也具有因果關係?

通貨膨脹、黃金和利率

要解釋通貨膨脹和黃金價格之間的關係,最好的答案就是:黃金本質上是一種貨幣。黃金價格的變化可能是由於短期需求/供給的變化,但歸根結底,黃金在金融體系中發揮作用的主要原因是黃金屬於貨幣的一種,所以當市場出現壓力時,人們會選擇黃金作為避險資產。

因此,可以看到黃金價格上漲的兩個原因:一是短期投機,二是長期宏觀預測。

在短期內,許多投資者認為黃金將出現第二波上漲潮,這不僅是因為公共衛生事件,還有股市的原因。許多人認為,9-10月左右,股市將出現回落。這可能是黃金價格飆升的原因之一。

但在這方面,最重要的因素,也是一個長期的因素,就是通貨膨脹。正如之前提到的,通貨膨脹是黃金價格的催化劑,也是利率上升和去槓桿化的催化劑。如果回顧2008年之前的這段時間,可以看到通貨膨脹、黃金價格和利率都在穩步攀升,股市也是如此。

最終,當通脹率接近4%時,央行被迫加息,隨之而來的房地產債務泡沫破裂。在史無前例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刺激下,許多人開始懷疑這是否比我們想像的要更加接近。

如何投資黃金

增加黃金敞口可以通過三種方式:投資與黃金掛鉤的指數、礦業股或黃金實物。

投資礦業股是擴大黃金收益的一種方式,這不僅是投資黃金,而且也在投資一家提供服務的公司。然而,黃金礦商的表現並不總是優於黃金。在過去的10年裡,黃金回報率約為52%,而VanEck Vectors Miners ETF(GDX)的回報率為-16.83%。

但如果以過去5年的情況分析,GDX的回報率將達到193%,而黃金的回報率為63%。因此,投資礦商是一種選擇,但需要像投資股票一樣作好慎重的選擇。

從長期來看,投資黃金實物也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但是,由於歷史上羅斯福曾制定6102號行政命令禁止民眾囤積黃金,儘管該法規發生在1933年,這也使投資者有所顧慮。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金價創8年高|大行料年內見2,000美元|買黃金、沽飾金全攻略

黃金漲or跌?| 多頭情緒高漲,分析師用數據說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