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收緊入境政策,自 7 月 25 日起外傭抵港前須出示 72 小內的新冠病毒檢測報告等 4 項文件,否則有機會被拒入境。另外,入境處要求僱主為外傭申請簽證時簽署承諾書,負擔外傭來港的相關費用。《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政府:外傭來港 4 項必備文件

政府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指明刊憲,施加關乎保障公共衞生的條件。政府表示外傭在 7 月 25 日起來港前須提供以下文件,否則可能被禁止登機前往香港。

  1. 一份由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發出並載有有關外傭姓名及身份證/護照號碼的、顯示以下事宜的中文或英文函件或證明書:a)有關外傭已接受一項 2019 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而檢測樣本是在飛機的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取自有關外傭的;b)對該樣本進行的檢測是 2019 冠狀病毒病核酸測試;c)有關外傭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檢測結果呈陰性
  2. 該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發出並載有有關外傭姓名及身份證/護照號碼的相關化驗報告的正本;
  3. 該化驗所或醫療機構所在的地方的政府的有關主管當局發出的一份中文或英文函件,證明該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獲該政府承認或核准
  4. 有關外傭在香港酒店預訂房間的中文或英文確認書,租住期間為自有關外傭抵達香港當日起計的不少於 14 日

勞工處表示:「僱主須負責外傭的核酸檢測費用、外傭在強制檢疫期間的住宿費用及為外傭提供膳食津貼 。」

外傭到港酒店14天強制隔離須知!平價酒店有何選擇?外傭隔離酒店名單

入境處:僱主為外傭申請簽證須簽承諾書

入境處表示,會就外傭的簽證申請作出相應安排。僱主為外傭申請簽證時,包括已遞交但有待批核或簽發簽證的申請,而其外傭將於 7 月 25 日或以後抵港,僱主須簽署及提交一份承諾書(入境處總部及各分處供免費索取),表明會為其外傭作出相關的病毒檢測及酒店檢疫安排,並且會負責相關費用。有關安排即時生效,僱主如違反承諾,其外傭有機會被拒入境香港,日後申請聘用外傭亦可能被拒。

新冠肺炎|確診者到過旺角東站美心MX、文華商場沙嗲王|到訪食肆名單(不斷更新)

業界人士:檢測費連 14 天酒店住宿費估計逾 8,000 元

得成僱傭中心總經理廖翠蘭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僱主簽承諾書後,料需就每名抵港外傭多支付逾 8,000 元費用,詳情如下:

  • 一千多元的核酸檢測費
  • 逾 5,000 元的 14 天酒店隔離住宿費
  • 逾千元機票額外費用
  • 數百元不等的機場到酒店的士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