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資金氾濫,具增長前景的優質科技股深受資金青睞。有「港版納指」之稱的「恒生科技指數」下周一(7月27日)推出,相信會提升市場對相關科技股的投資興趣,掀起新一輪炒賣熱潮。除「ATMX」阿里巴巴(09988.HK)、騰訊(00700.HK)、美團點評(03690.HK)和小米(01810.HK)外,有三隻直博率更高。

股票投資4大指標|市盈率、市帳率、股息率、派息比率|選好股必睇

恒生科技指數7月27日登場

恒指公司公布30隻「恒生科技指數」入圍股份後首個交易日(7月21日),「ATMX」阿里巴巴、騰訊、美團點評和小米作為4大權重股,「ATM」當日股價均升逾7%,騰訊更見564元創新高,阿里及美團則逼近52周高位,帶挈港股升578點。

由於「ATMX」累積一定升幅,衡量估值和值博率,市場看好藍籌手機股舜宇光學(02382.HK)。

恒生科技指數7月27日登場|ATMX為4大重磅股|入手港版納指前4個必知

舜宇受惠需求復甦 手機訂單回暖


舜宇最新市值約1,521億元,佔「恒生科技指數」權重8.02%,緊跟「ATMX」之後,排第5位,預期將吸引市場更大的投資興趣。

業務方面,舜宇光學有良好定位,可受惠於由三星、小米、OPPO及Vivo帶起的潛在智能手機需求復甦。資料顯示,舜宇近期來自手機製造商的訂單回暖,包括華為正在增加中檔機款的下游零件訂單,三星的訂單量亦繼續回升。

過去舜宇的手機鏡頭模組有50%來自華為,隨着多元化發展,華為手機鏡頭模組佔比已降至25%至30%;由於舜宇有較廣泛的客戶基礎,美國針對華為的禁令對集團的影響亦輕微。

小心高息股3大陷阱|藍籌股也有真收息股|4隻值得跟進

大摩上調舜宇目標價至170元


基於手機製造商訂單持續增加,加上豪華車汽車鏡頭佔比增加,業務恢復速度將加快的預期,摩根士丹利早前上調舜宇光學目標價,由原來150元上調13%至170元。

大摩指出,根據監測,華為正增加下游零部件的訂單,大部分屬中價型號的產品。不過對高端型號的零件看法仍保守,三星的訂單繼續反彈。

金價年內看2000美元|買金條、金粒、金幣、飾金|四種保值方式一種最好

該行預期,舜宇上半年收入可增長約27%至198億元人民幣,純利表現與去年相若,達14億元人民幣,攝像模組(CCM)均價錄單位數升幅,予「增持」評級。

走勢方面,7月以來,舜宇股價明顯回勇,投資者可考慮於135元附近收集,中長線以大摩的170元為目標,惟跌破此前低位128元則要止蝕。

螞蟻集團擬A+H上市|阿里持股33%|一個因素令阿里估值追上騰訊

溫傑料非藍籌科技股更受惠


早在恒指公司預告將推出「恒生科技指數」時,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就指出,就阿里巴巴、美團、小米等這些有望於8月恒指季檢時納入選股範圍的股份而言,獲納入恒指的影響力更大。

換言之,即使這些股份納入港版納指,也未必是最受惠的股份。他認為,反而是那些本身不夠資格納入恒指,但可加入港版納指的中型公司更受惠。

阿里巴巴被馬雲減持|兩個因素最牛看301元|專家:留意一個價位

恒生科技指數個股權重上限8%


恒指公司未來最重要的改革,就是把同股不同權(W股)和第二上市(S股)股份,納入恒指及國指的選股範疇。但即使恒指把這些股份納入其中,同股不同權和第二上市股份,佔恒指比例亦不可超過5%。傳統舊經濟股份比例仍然很高,當中包括內銀股和地產股。

對此之下,「恒生科技指數」的個股權重上限為8%。恒指公司另設科技股指數,既有客觀指標量度有關股份表現,同時可以吸引基金公司,相關股份在資金追逐下,亦有望提高權重至上線8%。

長實集團售成都項目套現78億|長和VS長實集團|兩隻股票如何揀?

金蝶雲業務為日後爆發點

今年以來,軟件股亦受投資者熱烈追捧,動輒倍升,金蝶國際(00268.HK)便是其中之一,該股近期受北水追捧。

不過,早前金蝶發盈警,指上半年業績盈轉虧,預期集團今年上半年將錄得2億至3億元人民幣虧損。然而,市場估計金蝶業務虧損僅屬暫時性,日後雲業務將成集團盈利爆發點。

領展38億買商廈進軍英國|收益率5厘|連續15年增派息佳績可續?

料上半年雲業務收入增長五成


其盈警相關通告顯示,除了受疫情拖累,金蝶亦指是與「戰略規劃進行業務模式調整」有關。

集團近年已表明會轉型為一雲服務供應商,目標是2020年雲業務佔集團總營收60%。就上半年而言,市場預期其雲服務業務收入將按年增長約40%至50%。同時,新一代核心產品金蝶雲蒼穹備受市場重視。

恒生指數市場最牛睇33,400點|四個必炒板塊|10隻必買股份|阿里巴巴

里昂、富瑞倡買入 最高看25元


里昂預期,金蝶的雲蒼穹服務擴展和生態系統建設將是重點,將其目標價由17元上調至23.2元,維持「買入」評級。

富瑞則指,金蝶雲蒼穹服務最近通過大型國有企業的認可,令人印象深刻,對其長遠發展維持信心,回調將為投資者提供良好的入市機會,維持「買入」評級。

鑒於金蝶股價昨日(7月21日)創上市新高,投資者不妨待其股價回調再收集;未有貨者可考慮20元以下買入,上望25元,跌破18元即止蝕。

港交所挑戰300元追炒策略|李小加:很多美國上市中概股擬來港上市

聯想年內跌10% 有望追落後


優質科技股固然值得逢低吸納,但《香港財經時報》留意到,在「恒生科技指數」下周一(7月27日)出爐前,30隻成分股昨日以搶閘彈起。所謂「寶物沉歸底」,現階段不妨從落後股入手。

聯想(00992.HK)股價落後科指成分股甚多,以指數選股前12名為例,今年迄今升幅最大是金蝶國際的1.6倍,其次為中芯國際(00981.HK),升近1.5倍,平安好醫生(01833.HK)排其後,升1.2倍;對比聯想則跌約10%。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市盈率僅11倍 嚴重落後

另一落後指標是市盈率,聯想市盈率現為11倍,較目前科技指數平均45倍折讓76%。

值得留意的是,「恒生科技指數」設快速納入機制,容許新上市的大型科技企業更加適時地被納入指數,只要新股首日掛牌市值能進入首10名以內,即可於第10個交易日後納入指數。

聯想現時排在第12名,相信不會在短時間內被擠出30名以外。聯想最新市值574億,較排在第11名的瑞聲科技(02018.HK)低近15%,佔科技指數權重3.5%,日後基金便須按比例重新買入聯想。

5種新玩法 賺盡港元存款利息|6個月穩袋4,000元|定期存款

中線目標看7.58元 至少58%水位


策略上,聯想若能企穩250天線約4.81元,則可視為入市訊號,短線以5元為反彈目標;升越此位即可持有,目標看去年4月高位7.58元,至少58%水位。

編按:溫傑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