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說動物有預測天災的能力,例如會在地震之前做出異常行為等。有網民過去一兩個月在南丫島發現疑似被俗稱為「地震魚」的屍體,而因為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前,有當地民眾亦在海岸發現約20條「地震魚」,所以擔心這是香港將面臨天災的「先兆」。

早前有網民在Facebook上載在南丫島發現「地震魚」屍體的圖片,該條魚身長約兩米,魚身灰白色,而且被沙塵覆蓋相信已經死去一段時間。之後又有網民指在差不多時段在西貢黃石沙灘浮潛時,於淺水海底發現「地震魚」屍體。網民指香港水域鮮有「地震魚」的蹤跡,擔心會有「大事」發生,甚至認為是地震先兆。

料地震魚受「干擾」迷路 誤入香港淺水水域後死亡

「地震魚」其實是名為皇帶魚的魚類,一般棲息在200米至1000米的深海水域,所以平時捕獲的紀錄極少。香港水域一般只深數十米,並非皇帶魚平常出沒的海域,相信是有其他因素干擾令皇帶魚「迷路」,才會誤入香港水域,之後因為未能適應環境而死亡,再被沖上岸邊。

皇帶魚在日本傳說中被稱為「龍宮使者」,認為每當皇帶魚在海岸地區出現,就代表將會發生地震。有指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前,曾在海岸發現約20條皇帶魚。

皇帶魚5月台東出沒前後發生5級地震

台灣漁民亦在今年5月18日深夜在台東成功捕獲一條皇帶魚,身長達到3米,當時約一個月內就共捕獲了5條皇帶魚。碰巧的是,捕獲皇帶魚前後一個星期,花蓮及東部海域都發生4至5級地震。究竟「地震魚」在海岸出沒是否真的代表地震前兆?

【唐山地震】河山唐山5.1級地震|北京天津有震感

【日本地震】千葉縣6.2級地震 東京震感強 專家:未來或捲30米海嘯

珠海發生2.2級地震!震央距離香港84公里 | 天文台接兩名市民報告

日本研究:綜合逾80年紀錄 皇帶魚出沒與發生大地震相關性非常低

日本東海大學特任副教授織原義明團隊曾經進行過研究,但最後結果顯示深海魚上岸與發生大地震的相關性非常低,無法作防災情報參考使用。

研究團隊將日本分為日本海沿岸、北海道至關東的太平洋沿岸、東海至九州的太平洋沿岸、西南群島周邊、小笠原群島周邊等5個區域。調查1928年11月26日到2011年3月11日間的新聞及水族館紀錄,收集深海魚被沖上岸或捕獲的案例,並以相同地區在30天內,震源位於海岸附近、規模6級以上的地震進行比對。結果發現深海魚捕獲案例有206件,但相同地區發生地震的比率約3%,僅有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