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冠德(00934.HK)發佈公告,於2020年7月21日,該公司全資附屬公司經貿冠德與買方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訂立股份購買協議,買方已有條件同意收購及經貿冠德已有條件同意出售待售股份,即於目標公司中石化榆濟管道有限責任公司的100%股權,對價為人民幣32.2億元(單位下同)。

公告顯示,目標公司(不包括剝離資產)於2019年12月31日的資產總值及淨資產值分別約為40.43億元及22.54億元,而評估值則約為32.20億元,增值額約為9.66億元,增值率為42.84%。集團估計將自出售事項取得稅前收益約9.66億元。此外,目標公司於2018年度及2019年度實現除稅前溢利分別為3.15億元及2.31億元。

截至本公告日,集團僅通過目標公司擁有的榆林-濟南管道從事天然氣管輸業務。榆林-濟南管道主要是為中石化大牛地氣田提供天然氣外輸服務。近年來,該氣田僅能把產能維持在每年30億立方米左右,對公司長期利潤增量貢獻有限。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連續叁年,集團天然氣管輸業務板塊分部收入分別約為11.37億港元、10.00億港元和8.52億港元,分部業績分別約為4.75億港元、3.80億港元和2.66億港元。

截至本公告日,中國境內跨省天然氣長輸管線服務計費一直受政府規管,且自2017年9月1日起,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頒布實施了新的天然氣管道輸送收費標準,將管輸服務計費由原先按「一省一價」的計費模式改成按單位管輸距離的計費模式,對目標公司的盈利能力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按照新的計費模式,在同樣管輸量和輸氣結構下,管輸業務收入和盈利水平都將有所減少。

目前,榆林-濟南管道管輸能力已經達到了40億立方米/年,並有望在完成二次增壓項目後進一步提升至50億立方米/年,因此,出售榆林-濟南管道一方面可以使公司聚焦發展回報更高的項目,另一方面也可使榆林-濟南管道的管輸能力得到充分發揮,實現更大價值。

董事會認為此次向國家管網公司出讓目標公司100%股權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契機。公司除了擬將出售事項部分所得款項淨額用於改善集團財務狀況及補充營運資金外,還將繼續爭取母公司的大力支持,擇機將出售事項其餘的所得款項淨額用於進一步發展公司原油碼頭和儲存業務,力爭早日將公司打造為國際一流石化倉儲物流企業。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Parsley EnergyCEO:美原油日產「千萬桶」時代已經結束

OPEC+降低減產、美國被迫重新封鎖 | 油價是否會迎來第二輪暴跌?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