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更出現變種病毒個案,但不少學校包括幼稚園已完全復課,年幼兒童外出及上課也須戴口罩,但幼童戴上口罩後常會因不舒服而常用手拉扯口罩,甚至移位至無法有效遮掩口鼻,究竟有沒有解決方法?有專家推薦8個兒童戴口罩方法以解決相關問題。 

兒童戴口罩常用手拉扯露出口鼻

對於年幼的小朋友,常常會出現一個情況,便是戴上口罩後,小朋友會因不舒服而經常用手拉扯口罩,甚至移位,令口罩無法有效遮掩口鼻。早前就曾有報道指,外國有一家3口登上飛機後,因2歲女兒不肯戴好口罩,以致全家被趕下機!為人為己,平日家長家長不妨事先訓練孩子使用口罩,而解釋為甚麼需要口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專家教你8個戴口罩方法解決「一戴一露」

根據scopeblog中,史丹福大學麻醉學信息學和媒體實驗室的研究人員Amy Price博士和醫學博士Larry Chu建議,以下8個方法,加可助小朋友更加接受戴口罩這件事:

疫情下兒童發展遲緩個案增!溫靖宇醫生:小朋友言語及社交發展受影響|藥有所思

1. 一起戴口罩照鏡或合照

家長可與小朋友一起戴上口罩照鏡,然後一起討論,內容可以是戴上後的外觀、舒適度甚至滲透口罩的重要性在當中,最後更可以戴上口罩合照,傳送給小朋友也認識的親朋戚友,令小朋友感受到身邊人也會讚美他戴口罩這件事。

2. 讓「毛公仔朋友」戴口罩

年幼的小朋友想像力和豐富,總會有一些「公仔朋友」,或是一些「陪睡寶寶」。家長可為這些「公仔朋友」戴上口罩,此舉可以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令小朋友也易於接受戴口罩這回事。

3. 為書中人物畫上口罩 

不少專家都建議家長與兒童親子閱讀,而小朋友其中一個有助成長發展的活動也是聽家長說故事,專家建議家長與小朋友經常作親子閱讀的故事書上,一起為書中人物畫上口罩,令他們覺得戴口罩是一件趣事。

4. 玩戴口罩遊戲

在日常的親子活動中,家長可自行創作一些「必須戴上口罩」才可進行的親子小遊戲,令小朋友在家也戴上口罩一段短時間,如果可以的話,再慢慢把時間加長,以協助他們更適應戴口罩。

母嬰健康院學前兒童視力檢查流程分享|4歲檢查眼睛15分鐘內完成|深媽實道

5. 戴口罩有小獎勵 

不少家長都會在家設計一些「小規則」,也常用到「賞罰制度」,專家建議家長可使用小獎勵以鼓勵小朋友戴口罩,例如:「如果你可以戴上口罩30秒唔整佢,媽咪就同你......」

6. 分享口罩

日常生活中,不放過任何可教育小朋友著重戴口罩意識的機會,在街上,如果看見有人需要更換口罩的人,可以買一個或給予一個後備口罩小朋友,讓他們親手轉交給對方,分享口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7. 為口罩改名

將口罩變成玩具,利用小朋友愛天馬行空的特性,讓他為自己的口罩改名字,並照顧好口罩一整天。

8. 善用朋輩影響力

分享一些其他小朋友和家人戴上口罩的照片,利用朋輩影響力令小朋友更易接受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