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4節氣大暑的日子是7月22日,大暑時天氣甚烈於小暑,炎熱至極。而今年的大暑更有機會是自1937年最熱的大暑。而大暑到底防中暑外,有甚麼需注意?

今年大暑或成47年來最熱 天文台預測最高33度


根據天文台網頁顯示,7月22日會大致天晴,但有一兩陣驟雨,日間酷熱。而根據資料顯示,對上一次錄得33度或以上的大暑為2017年,錄得33.1度,亦是自1973年來最熱的大暑,而天文台預測今年大暑或有機會打破2017年記錄,成為47年來最熱的大暑。

曾有兒童吃荔枝患上「荔枝病」險致命 食安中心 : 兒童每次進食不可超過5粒

今年大暑或成47年來最熱 天文台預測最高33度
今年大暑或成47年來最熱 天文台預測最高33度 ( 圖片 : 香港中通社)

大暑除易中暑外 亦易見脾胃受困


醫管局中醫動網頁顯示,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香港氣溫平均達30度以上。正值中伏前後,大地上熱氣蒸騰,酷氣難耐。大暑亦是雷陣雨最多的時節,時常出現大雨及行雷閃電。而當中亦有提及到除了炎炎夏日,可能會易中暑外,還易見脾胃受困、食慾不振及消化不良。所以建議了2個在大暑的生活養生妙法:

  • 飲食宜以「清補」為主,即是要進食一些清淡、滋陰的食物。
  • 大暑是全年陽氣最盛的時間,中醫保健養生的「冬病夏治」最好時機,針對每逢冬天發作的慢性疾病,如哮喘、風濕痹、慢性氣管炎等屬陽虛證,這是最佳的治療時機。故此,這些日子進行天灸的效果最為理想。

註冊中醫師:要外出曬太陽出汗才選擇冬瓜食用


另外除了醫管局提供的2個生活養生妙法外,《香港財經時報》亦邀請了註冊中醫師陳家苗介紹3款湯水給大家消暑,3款湯水分別是:

  1. 扁豆紅豆玉米紅蘿蔔湯
  2. 冬瓜扁豆玉米薑絲湯
  3. 蓮子懷山芡實扁豆湯

3款都以健脾祛濕為主,而3款湯水中都含有扁豆。正如醫管局的中醫動網頁所顯示,炎炎夏日易見脾胃受困。 而在中藥當中,扁豆是其中一種有健脾祛濕功能的藥物。在古代名書曾記載:

  • 《名醫別錄》記載扁豆性微溫、味甘,能有健脾化濕和中止瀉的作用,可用於改善因脾虛夾濕而造成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泄瀉。扁豆亦對因傷於暑濕而造成的惡心嘔吐、泄瀉有良好功效。
  • 在唐代醫家孫思邈的《千金要方》中就有記載用扁豆煎服,可治療暑濕吐瀉。

但要注意的是,註冊中醫師陳家苗強調:要外出曬太陽出汗才選擇冬瓜煲湯水或食用。因坊間大部分推薦的湯水都是偏寒涼,認為大暑時節應要以冬瓜清熱解暑,但其實大部分香港人都較多留在冷氣房為主,沒有大多暑熱要清。因此若盲目清熱解毒,只會更傷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