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星期,內地A股出現過調整,滬指由3,400多點跌至3,200點邊緣,幸好今日又大幅回升100點,重上3,300點之上。而恒指微跌,不過港股中出現炒作的板塊可不少,中短期內應該仍然有力再上。

炒作建築材料股的兩個理由

過去一段相當長時間裡,市場焦點是新經濟股,不過也有部份舊經濟股在今日表現得很好,其中最顯著的就是建築材料股。炒作建築材料股是基於兩個理由,一是中央政府在疫情受控之後,為了加快經濟復蘇,會加快基建工作,加快基建工作就一定會增加建築材料的需求;第二個理由是長江水災,淹沒了許多民居,破壞了許多基建。水災過後就一定是重建,重建也是基建,建築材料的需求自然加大。

博疫情後雄安新區開工 金隅炒落後概念強

今日中建材(03323.HK)升13.9%,金隅(02009.HK)升8.7%。金隅主要廠房不在長江邊,但是北京要大興土木建雄安新區的規劃也已完成,是時候趁疫後重建開工。金隅主廠房就在雄安新區附近,得益最大,近日股價已從低位顯著地回升,有見底回升之勢,與中建材已創出52周新高的情況比較,有很強的炒落後概念。

此外,江西銅(00358.HK)、中鋁(02600.HK)、聯塑(02128.HK)的表現也很好,聯塑更是創出新高,可見舊經濟股中也不乏優質股低調地向上升。

A股新牛市來臨|三種醫藥股分散投資|曾淵滄

A股成交破1.5萬億人民幣的啟示|兩個方向輪流炒作|曾淵滄

炒落後也要配合時局 

當然,我今天講舊經濟股,不表示新經濟股已缺乏炒作和再向上的動力,而是新經濟股已經炒作了好一段日子,肯定有人會開始覺得舊經濟股太落後了,值得炒落後。但是炒落後當然也得配合時局,多家本地大地產股至今仍無炒作的概念,理由之一是本地大地產商在過去許多年,已經逐漸地把業務從地產發展轉向地產投資,持有許多優質的大型商場、寫字樓收租,而這些商場不可避免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打擊。

舊經濟股中的公用股在2018年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時成為避險股,股價也大幅炒起,導致股息率下降,逐漸失去收息的價值。最終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後,公用股開始失去避險價值,股份也就回跌至中美貿易戰之前股價起動之始的水平。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曾氏秘笈】作者曾淵滄|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獲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作者提供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