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0388.HK)接連受多項利好帶動,包括有助帶起大市估值的「港版納指」恒生科技指數將於7月27日登場、阿里巴巴(09988.HK)持股33%的螞蟻集團(前稱螞蟻金服)宣布A+H上市,加上成交增加刺激下,港交所股價今日(7月21日)再創新高,高見380元,與大行最牛目標價390元僅一步之遙。

螞蟻集團擬登陸港交所 A+H上市

繼網易(09999.HK)和京東(09618.HK)後,港交所在短期內迎來3大中資科網。螞蟻集團(前稱螞蟻金服)昨日宣布,將以「A+H」形式在上海科創板及港交所兩地同步上市。據稱香港上市部分將集資最多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

而螞蟻集團於今年初獲投資者給予高達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估值。若螞蟻集團以此估值上市,市值已逾1.56萬億港元,較「ATM」中的美團(03690.HK)現約1.2萬億元市值還要大。

螞蟻集團擬A+H上市|阿里持股33%|一個因素令阿里估值追上騰訊

阿里、美團等染藍將帶動港股估值


自從港股開放「第二上市」(S股)、「同股不同權」(W股)後,吸納了阿里巴巴、京東、網易等新經濟股回港,重新定義了港股市場。

恒指公司於5月決定將第二上市和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納入恒指及國指的選股範疇,預計最快於8月恒指季檢將阿里等公司納入恒指成份股。

消息帶動「ATMX」持續有資金炒作,相關市值已逾12.5萬億元,佔整體股票市值(約40.3萬億元)31%。相信在8月恒指季檢、再調整恒指的比重後,可望帶動港股整體估值。

港交所挑戰300元追炒策略|李小加:很多美國上市中概股擬來港上市

港版納指有利恒指提高新經濟股權重

隨着愈來愈多科網企業來港上市,恒指公司參考納斯達克(NASDAQ)等科技股主題指數而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數」(俗稱「港版納指」),將於7月27日登場。該指數將追蹤經篩選後最大30間於香港上市的科技企業,「ATMX」阿里巴巴、騰訊(00700.HK)、美團和小米(01810.HK)為4大權重股。

港版納指推出後,可讓一眾鍾情於新經濟股的投資者更集中投資,有分析認為,若港版納指做得好,對恒指改革也有幫助,例如可在日後的諮詢中提出進一步提高新經濟股在恒指成份股的權重上限。

恒生科技指數7月27日登場|ATMX為4大重磅股|入手港版納指前4個必知

港交所股價飆一成 港股成交1,617億


多項利好因素刺激下,港交所股價周二(7月21日)以全日高位及歷史新高380元收市,大升34元或10%,較20年前上市價每股3.88元,大升近98倍。

大行隨即調高港交所目標價,美銀證券將其目標價上調11%至390元,重申「買入」評級。

美銀證券研究報告指出,基於港交所最新的新股上市渠道,包括螞蟻科技集團剛宣布A+H股上市計劃,將香港股票市場2021及2022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假設分別提高10%至1,320億元及1,650億元。

買REIT收息好過買樓收租|股息率高逾10厘|有一隻連續15年派息有增無減

美銀上調港交所目標價11%至390元


該行認為,內地科技股來港上市有望進一步增加香港市場的成交量,相信港交所會因而受惠。基於美銀證券調高平均每日成交量的假設,該行將港交所2021至2022年盈利預測上調9%至11%,目標價上調11%至390元,重申「買入」評級。

隨着成交增加,該行認為,交易及結算費用增加將有助於港交所的盈利,而不會增加其太多額外成本,估計每5%的成交額增長可導致港交所盈利增長3至4%。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陳政深:港交所不宜高追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指出,未來將有多家大企業來港上市,直言「一隻螞蟻都夠做了」,預期港交所短線仍會一浪高於一浪,有貨者可繼續持有,並不斷上移止賺價。

但衡量估值及值博率,他認為港交所不宜高追,因其估值已經太貴,只宜投機性操作。

恒生指數市場最牛睇33,400點|四個必炒板塊|10隻必買股份|阿里巴巴

編按:陳政深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