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中電因應最新發展,宣布會減少例行抄讀電錶服務,以估算的方式計算電費。

中電表示,減少例行抄錶服務的期間,部分客戶將會收到估算賬單。中電會根據住宅客戶去年同期之實際用電量,以及商業客戶上月同期之實際用電量作估算。在抄錶服務恢復正常後,會按客戶的實際用電量作出相應調整,發出修正賬單。

有住戶6月水費單水費暴升20倍 3個方法向水務署上訴回水 (附5個注意事項)

新冠肺炎|民調:9成人撐公眾地方強制戴口罩 近6成贊成食肆全日禁堂食

中電估算電費常見問題

Q:如何得知賬單是估錶?

A:賬單上的平均每日用電量上,如顯示「E」即代表當月是以估錶計算。

賬單上的平均每日用電量上,如顯示 ”E” 即代表當月是以估錶計算。
賬單上平均每日用電量以「E」字表示的月份即為估算電費。(圖片 : 中電)

Q:中電根據甚麼去估錶?

A:住宅客戶會根據上年同月之實際用量估算,工商客戶會根據上月之實際用量估算。

Q:為甚麼我會收到修正賬單?

A:當實際讀數與估算的讀數有差異時,中電會為客戶發出修正賬單,就估算而引致的用電量差異作出調整並列明於修正賬單內。

Q:如何得知我的賬單是修正賬單?

A:過往用電記錄的上一期數據上會有「A」字,意指上期估算用電量已作出修正。

修正帳單過往用電記錄的上一期數據上會有「A」字
修正帳單過往用電記錄的上一期數據上會有「A」字。(圖片:中電)

Q:住宅客戶的電費是以累進制級別計算,修正賬單會不會多收取電費?

A:中電的住宅用電價目採取累進式收費。現時住宅客戶每兩個月會收到一張賬單,而因為抄錶服務在7月份開始受影響,假設客戶於9月份收到估算賬單,當抄錶服務恢復後,中電會根據客戶的實際抄錶讀數發出涵蓋7月至9月的修正賬單,按照實際用電量計算應繳電費並會扣除已繳交的估算電費。

中電的修正賬單會按比例調整累進制級別,即現時每兩個月首400度用電屬第一級別收費,如修正賬單涵蓋4個月,中電會將首800度用電計算為第一級別收費,因此客戶並不會被多收取電費。

Q:可否自助報錶?

A:中電指如客戶在安全情況下可目視電錶的讀數(如村屋客戶) ,可填妥網上表格報讀電錶讀數。

自助報錶時毋需提供紅色格內的數字
自助報錶時毋需提供紅色格內的數字。(圖片:中電)

其他常見問題可以瀏覽中電「估算及修正賬單的常見問題」網頁查閱(https://clp.to/30pjZ0l),客戶若對賬單有疑問,亦可透過網上服務(https://clp.to/2wAan7L),或致電客戶服務熱線2678 2678查詢。

此外,中電的客戶服務中心會暫停服務,客戶服務熱線服務時間(緊急服務熱線除外)亦會縮短,詳情可瀏覽中華電力網站(https://clp.to/2OH0pY0)查閱最新服務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