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未受遏,美國、中國、英國的國家都積極研發疫苗。最近,牛津大學跟藥廠AstraZeneca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首階段人體臨床實驗結果已在權威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上公布,結果正面。

權威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昨日( 7 月 20 日)發表牛津大學有關新冠疫苗的研究。該疫苗全名為ChAdOx1 nCoV-19,研究人員取用黑猩猩感冒的腺病毒(adenovirus),透過修改病毒基因,及添加新型冠狀病毒的關鍵「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從而製作出類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藉此令人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

牛津新冠疫苗結果正面 人體免疫系統有反應

首階段的人體臨床實驗有 1,077 名 18 至 55 歲的成年人注射疫苗,結果顯示疫苗能令人體產生抗體及白血球T細胞,兩者分別在接種後的 28 日及 14 日達到高峰。當中,9 成受試者只接種一劑疫苗就能產生免疫反應,在接種加強劑後全體受試者均能產生免疫反應,最少維持 56 日。

BBC的一篇報道指出,抗體是人類免疫系統製造的一種小型蛋白,能夠附著病毒表面,使其無法感染細胞。白血球T細胞則能夠協助免疫系統發揮作用,找出並摧毀受到病毒感染的細胞。

研究有指出,由於實驗時間有限,暫未知道疫苗的長遠效用可維持多久。另外,受試者在接種疫苗後都出現輕微副作用,如發燒、頭痛;科學家指,一般常見的藥物如撲熱息痛(Paracetamol)已經可以處理。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未受控 各國進行疫苗競賽 新冠疫苗何時面世?

印尼舉辦「爪哇語詛咒大賽」鬥拍片咒新冠肺炎

世衛及英揆約翰遜:結果正面

世界衛生組織(WHO)形容牛津大學的研究是「正面結果」,但表示仍需要進一步的大規模實驗支持。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個人Twitter上形容是次結果「非常正面」(This is very positive news)。他表示:「雖然沒有保證,我們仍需更多的臨床實驗,但這是邁向正確方向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