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港爆發情況嚴重,而早前政府亦宣佈會為安老院舍、食肆、物業管理員工、的士司機等4類高風險群組提供免費檢測。而民政總署在7月20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已與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合作,推出「物管檢測計劃」為前線員工,包括保安員、清潔工等提供免費檢測,目標對象約16萬人。

的士司機7月17日起可預約檢測服務 衞生署公開14個的士車牌提市民留意

保安員、清潔工優先檢測 目標對象約16萬人


根據民政事務總署所發出的新聞稿,「物管檢測計劃」的目標對象是約10萬名在私人住宅、商業、工業和綜合用途大廈工作的前線物業管理員工,以及6萬多名在各政府部門、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轄下建築物工作的前線物業管理員工,包括保安員、清潔工等提供免費檢測。而實際可接受檢測的人數需視乎整體檢測能力,而員工參與「物管檢測計劃」是完全自願的。

民政總署發言人亦表示,為前線物業管理員工提供的檢測服務會由7月20日開始。而物業管理協會將會統籌各物管業界組織及公司參與「物管檢測計劃」,並且集合員工、安排工作流程等,方便檢測承辦商抽取樣本,有助增加檢測的效率。

檢測費用全免 無需自行申請


檢測費用將全數由「防疫抗疫基金」資助,所以是次計劃費用是全免的。而且在計劃下,檢測承辦商會提供一站式採樣及檢測服務。檢測承辦商會派員到相關物業,派發樣本瓶予前線物業管理員工,包括保安員、清潔工等,並會於隨後1至2日收回樣本進行檢測。

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個案會即時轉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物業管理協會和檢測承辦商會與民政總署緊密合作,根據風險評估、人手資源及物業管理員工集中工作的地點釐定檢測先後次序。

公院檢測不勝負荷?7大私院檢測收費、等候結果時間、現時情況

九龍東前線物業管理員工優先
物業管理公司職員向員工講解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的流程。 (圖片: 政府新聞處)

九龍東前線物業管理員工優先


「物管檢測計劃」會優先在九龍東的住宅、商業大廈、商場及有關設施工作的前線物業管理員工進行病毒檢測,以加強防疫,保障在該地區工作的物業管理員工和市民。檢測承辦商已於7月17日前往油塘派發檢測樣本瓶,並於7月20日收集樣本作檢測。檢測承辦商會陸續為其他地區的前線物物業管理工進行檢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