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各行業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收息一族愛股之一的中華煤氣00003.HK)去年度罕有削減紅股比例;今年上半年中港兩地售氣業務受挫,煤氣股價逼近52周低位,股息率僅3厘,昔日長線可變短炒?變陣短炒前留意兩個因素。

螞蟻IPO+港版納指|港交所升一成創新高|專家薦最新入市策略

中華煤氣逾10年來首次削減紅股比例


資料顯示,中華煤氣去年純利按年跌25%;去年度分派紅股比例由往年10送1股,改為20股送1股。盈利減少之餘又減派紅股,不少收息小股東對此感到失望。

事實上,中華煤氣自2006年起,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外,每年均會以10股送1股的比例於向股東派發紅股,故這次減少紅股比例實屬逾10年來首次。

金價創8年高|大行料年內見2,000美元|買黃金、沽飾金全攻略

上半年中港售氣量下跌 內地首季跌12%


屋漏偏逢連夜雨,中華煤氣常務董事陳永堅在6月的股東周年大會上表示,上半年香港售氣量錄得單位數跌幅,預期下半年售氣量會有所恢復,全年料售氣量跌幅不會多於4%。

內地業務方面,雖然首季表現相當差,售氣量按年跌約12%,惟隨着經濟活動重啟,集團預期全年整體售氣量仍會錄得4至5%升幅。

他解釋,香港的售氣量有52%來自民用,48%為商用,雖然疫情期間商用售氣量減少,但由於民眾在家煮食次數增加,民用售氣量反而錄得上升;內地售氣的單位毛利按年持平,維持約每平方米0.6元人民幣。

阿里巴巴被馬雲減持|兩個因素最牛看301元|專家:留意一個價位

香港市場未來會否加價仍言之尚早


至於香港氣價會否加價, 黃維義表示,去年集團上調氣價時已承諾兩年內不再加價,下一次調整價格會在明年8月,目前談論會否加價仍言之尚早。而內地方面,氣價則主要是根據發改委政策及經濟環境而作調整。

中華煤氣股價自宣布減派紅股以來,曾低見10.96元,創2017年11月以來低位;其後又於不足1個月內跟隨大市回升至13.76元。惟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日疫情明顯失控,新增確診個案大幅增至逾1,900宗。

市場憂慮煤氣的營商環境及售氣量續受疫情影響,其股價又再逼近52周低位,周一(7月20日)報11.26元,跌0.5%,現價股息率近3厘。煤氣股價波幅較以往大,昔日長線可變短炒?

買REIT收息好過買樓收租|股息率高逾10厘|有一隻連續15年派息有增無減

里昂下調煤氣目標價至10.2元 評級沽售


里昂研究報告指出,香港中華煤氣股價一年內調整約30%,但對比內地銷氣及本港公用同業仍有50%的估值溢價,目前香港氣體銷售需求轉弱,內地售氣增長今年極其量也是溫和,其新能源業務亦因商品價格走低而面對進一步陣痛。

另外,過去煤氣列帳盈利受其在本港國際金融中心(IFC)所持權益的重估收益所支持,由於地產市場疲弱,今年重估收益料遜預期。

里昂降煤氣三大核心業務盈利預測,將今年兩年盈利預測各下調20%,考慮未來盈利及現金流預測下調,以及派5%紅股因素,以現金流折現率計,目標價由11.43元降至10.2元,維持「沽售」評級。

美團點評年內最多升1.1倍|大行最牛睇266元|專家薦染藍前入市策略

張智威:兩個原因投資者少碰為妙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現時本港食肆受制於疫情,晚市只能提供外賣,不設堂食,商用煤氣量必然大幅下降;民用方面,現時不少市民用電爐代替煤氣爐,市民減少使用明火的趨勢明顯。

無論家用或商用,對煤氣的售氣量均帶來打擊;加上不少食肆倒閉,食肆生意大減,都為煤氣的收入帶來挑戰。

投資者是基於甚麼原因買煤氣?張智威直言,很大原因是由於煤氣會送紅股,但投資者千萬不要貪息,理由是煤氣面對多個挑戰,首先是收入不好,派息開支給煤氣帶來很大的壓力,未來煤氣難保會進一步變成以30股送1股、40股送1股,甚至會仿效同系恆基地產(00012.HK)不送紅股。

平安好醫生愈升愈有|大行睇150元|留意兩個入貨價

強行維持派息 恐成另一隻匯豐

他認為煤氣未來派息將頗為嚴峻,原因是煤氣於5年前的派息比率約為60%,意即每錄得100元的收入,就會派60元息;2019年的派息比率進一步增至近85%,大部分收入用作派息;加上每年向股東送紅股,意味着派息的負擔更大。

「我相信未來煤氣的派息比率將難以維持,就算以20送1股都難以維持,若強行維持派息,有朝一日會成為另一隻匯豐控股(00005.HK),派息派到過曬龍!」張智威說。

恒生指數市場最牛睇33,400點|四個必炒板塊|10隻必買股份|阿里巴巴

煤氣或反覆挑戰10元或以下

業務受壓,相信煤氣的股價難有顯著增長;派息比率及送紅股策略或難以維持,兩大原因影響下,他認為煤氣有機會反覆挑戰10元,甚至跌穿10元,投資者少碰為妙。

編按:張智威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