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特斯拉(TSLA.US)CEO埃隆·馬斯克表示將在中國之外的亞洲其他地區建設新工廠,但他同時也表示,特斯拉將首先完成柏林和服務於北美東部地區的工廠建設。

有媒體猜測,特斯拉亞洲工廠可能選址日本或韓國,兩國都擁有成熟的汽車工業。

日本?

首先,特斯拉在日本有官方Twitter帳戶,甚至還有專門提供特斯拉日本相關信息的博客。這意味著特斯拉重視其日本業務的線上宣傳,而日本也是世界第三大汽車市場。

然而,儘管特斯拉在全球電動車市場佔據主導地位,但在日本,它並沒有那麼受歡迎。這一方面與日本電動汽車市場不太強勁有關,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外國品牌在日本得不到太多的市場份額。

日本當地媒體表示,2019年,在日本購買的進口電動車中,特斯拉佔比約90%。不過,總共只購買了1,378輛。所以,特斯拉在相對意義上仍然占主導地位,但它真正的競爭對手是傳統老牌汽車製造商。

日本是特斯拉在亞洲市場的第一個目的地。2010年,特斯拉電動跑車開始從美國加州運往日本橫濱。就連埃隆·馬斯克也表示,日本有高水平汽車愛好者和對尖端技術的興趣和欣賞,是電動跑車的天然市場。而Tesla Roadster是一款在性能、設計或工程上都毫不妥協的汽車。

特斯拉進軍日本市場的時間遠早於其在電動汽車乃至汽車市場上形成領先優勢的時間。但這表明特斯拉在日本有著悠久的歷史,很早就在那裡建立了業務。因此,特斯拉可能會更傾向於選擇在日本建下一個亞洲工廠。

此外,日本擁有很多著名傳統汽車製造商,如本田、豐田、日產、鈴木、馬自達、斯巴魯、雅馬哈、三菱、五十鈴、英菲尼迪、謳歌、雷克薩斯和川崎等。在過去的幾年裡,日本製造的汽車獲得了許多獎項,包括歐洲年度汽車、國際汽車和世界汽車。

在股市市值方面,特斯拉於今年6月超越豐田(TM.US)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目前來看,豐田汽車的銷量遠遠超過特斯拉,不過,這種情況可能在未來十年發生改變。那麼,特斯拉可能會在日本設廠,就像本田(HMC.US)和豐田如今在美國設廠一樣。

最後,日本也是松下的故鄉,多年來松下一直是特斯拉的重要合作夥伴,幫助特斯拉籌資、建立、並運營了特斯拉的第一家超級工廠。

韓國?

特斯拉在韓國可能不像在中國及日本那樣擁有自己的分部,但這個國家對特斯拉是絕對的熱愛。

與日本一樣,特斯拉在韓國的進口電動車銷量中占主導地位,不過它的電動車銷量遠超過日本。相較日本,韓國似乎對電動汽車更為接受。

韓國以電池技術的發展而聞名。LG化學可以說是全球上最大且領先的電動汽車電池生產製造公司,韓國也是其他幾家電池生產商SK Innovation和三星SDI的所在地。2019年,該國出口了價值約47億韓元(390萬美元)的鋰離子電池。

另外,與日本一樣,韓國也有自己的老牌傳統汽車製造商-現代和起亞,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比日本傳統汽車製造商更願意電動化。

不過,從企業的角度來看,特斯拉在韓國的業務並不像在日本那樣穩固。當然,它在韓國有特斯拉專賣店,但與中國和日本不同的是,它在韓國沒有官方Twitter及博客。

總結

特斯拉在亞洲的下一個超級工廠會因為松下而青睞日本,還是會因為供應鏈的優勢而選擇韓國?又或者它會選擇日本和韓國外的其他市場?畢竟在亞洲沒有第二個中國那麼大的市場,那麼哪些市場對於特斯拉來講最具銷售潛力呢?也許對大部分人來說,最重要的是距離下一個特斯拉亞洲工廠開始建設還要多久。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復甦將至 汽車行業破冬 | 關注行業受益標的

特斯拉 VS Nikola 誰能在電動重卡領域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