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楊潤雄7月20日公布,國際學校幼稚園新學年不早於8月17日開課。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學童繼續停課,有機構同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學童在家時間增加,逾8成家長為無時間管教感壓力。 另有逾3成低收入家庭管教「很大至極大壓力」。

國際學校幼稚園不早於8月17日開學 楊潤雄:中三或以下跨境生新學年難復課

停課調查:逾8成家長為「無時間管教子女」感壓力
 

新冠肺炎停課,各類學校最終開學日期,會視乎疫情發展再作決定。有機構發表最新調查發現,逾8成家長為「無時間管教子女」感壓力。是次問卷調查於6月份透過網上及街訪方式,訪問436名幼稚園或小學的家長,以了解不同收入家庭子女學習興趣班的數目與花費,及家長多方面的管教壓力

受訪基層家長,各方面管教壓力都大過高收入群組。特別是「不知如何管教」,逾半受訪者壓力很大或極大,但月入逾5萬的受訪者只有約13%有此壓力。

調查又發現,逾7成基層學童「停課停埋興趣班」,而較高收入的受訪家庭,過半有讓子女透過網上教學或私人授課參加興趣班,貧富差距恐進一步擴大。

疫情下職場調查:逾1/4打工仔被減薪30%!43%在家工作者工時變長

經驗之談:家長WFH減壓方法分享

學童停課停興趣班,留家時間增加。不少在職家長必須WFH(Work From Home),既要工作又要兼備顧照顧家中子女,壓力自然倍增。《香港財經時報》訪問了育有兩子、並正懷有第三胎的在職媽媽Emily Lam分享在家親子照顧心得。她表示,如正在工作時,會請小朋友自己玩玩具分散他們的注意力,並對他們承諾待工作完成後,媽媽必定會陪伴他們一起再玩。另外,她亦會預先準備小朋友喜歡的茶點小吃,當要專心工作時,就讓他們吃喜歡的茶點,如他們乖乖合作,有時更會出動「雪糕」等平常不多吃的零食。

經驗之談:家長減壓方法分享
讓兩名兒子一起玩耍,互相消耗體力及精力,是Emily最常用的親子減壓方法。(Photo : 受訪者提供)

家長:另一半的支持亦相當重要

她認為,作為父母要多欣賞子女,即使子女達不到期望亦要提醒自己彈性處理,否則影響自己情緒同時更影響親子關係。最後Emily強調,另一半的支持亦相當重要,無論是實際行動或是精神上的鼓勵,對於親子關係和減壓都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