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再加美國施壓,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美夢也許終究幻滅。英國外相藍韜文 7 月 20 日在國會發聲明,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裝備,以回應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

英國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延長武器禁運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 7 月 20 日在國會宣布,暫停英國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議,以及針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將適用於香港,這意味著英國除了武器外,也會禁止向港出口任何可被用於內部鎮壓(internal repression)的防暴裝備如鐐銬、攔截設備,槍支和煙霧彈等。

藍韜文指出,港版國安法明顯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以及中國的國際義務。他直言:「直至有明確及有力的保障,防止與英國的引渡協議在港區國安法下遭濫用」,才會重新考慮執行引渡協議。

澳洲放寬港人移澳政策|延長簽證|申永久居留需過測試但不一定保證

藍韜文:不會使用「黃金時代」

外相藍韜文早前接受英國天空電視台Sky News的訪問時坦言,自己不會使用前首相卡梅倫的「黃金時代」(Golden era)來形容中英關係。

李嘉誠英國百億地產項目動工|建倫敦版太古城|BNO留英人士必睇

汪文斌:中方強烈譴責

對於英國暫停與港引渡協議及有關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 7 月 20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英方近來有關涉港錯誤言論和舉措,罔顧國安法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本事實,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汪文斌敦促:「英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對中英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

移民英國懶人包 | 持BNO港人等同有居留簽證?3大移民英國步驟 (附沒BNO英國移民方法)

國政府正研究向無BNO的港年輕人提供新途徑

早前英國《衛報》報道,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正在研究向 18 歲至 23 對的香港人提供到英國的新途徑,現時正完成一些複雜的工作。此外,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外交部內部估計,未來5年將有約20萬名持BNO的香港公民移居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