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全球經濟正在走出衛生事件帶來的影響,OPEC+本週三同意從8月開始放寬其減產計劃。自5月以來,該組織一直在減少970萬桶/日的石油產量,約佔全球供應的10%,此前由於廣泛的防控封鎖導致需求下降,現在該組織計劃將減產幅度減少至770萬桶/日,直到12月。

該消息導致油價一度表現低迷。雖然這可以解釋為正常的市場波動,但也可能表明市場擔心油價再次出現暴跌的潛在可能性,特別是在OPEC+急於取消生產限制和美國再次出現衛生事件確診高峰的時候。

是否會出現第二輪暴跌

有人擔心如果經濟再次陷入停滯,同時需求大幅下滑,油價回調可能會引發新一輪資產價格暴跌。

實際上,OPEC自身已經承認,如果第二波衛生事件高峰襲來,重新平衡市場可能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美國至少有10個州,特別是橫跨佛羅里達、德克薩斯和亞利桑那州陽光地帶的州,被迫取消重新開放經濟的政策,重新封鎖了了一些縣或地區。

美國目前每天新增確診約6萬人,是4月份的兩倍。美國傳染病專家早些時候警告說,可能每天確診或超過10萬人。

投資者擔心,類似的趨勢可能出現在印度和巴西等其它石油消費大國。然而,有些原因可以解釋為什麼油價不太可能跌至4月份的水平。

OPEC+降低減產、美國被迫重新封鎖 | 油價是否會迎來第二輪暴跌?

第二波高峰被成功控制

首先,在許多國家中,衛生危機已經被成功控制,同時,中國為如何應對第二波衛生事件高峰提供了思路。

其次,部分製藥公司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同時疫苗研發看上去一切順利。

OPEC+降低減產、美國被迫重新封鎖 | 油價是否會迎來第二輪暴跌?

遵守規則

當OPEC首次宣布計劃將日產量前所未有地削減970萬桶時,人們普遍懷疑成員國是否會遵守。這些擔憂在減產的第一個月就顯現出來了,當時合規率約為74%。但隨著第一輪減產起到了穩定市場的作用,OPEC+成員國現在似乎更加認真地遵守他們的承諾。

在最近一次會議上,沙特能源部長指出,在本季度超過5月和6月配額總計84萬桶的國家同意提供補償後,6月份的石油日產量將只增加約115萬桶,比200萬桶的總體產量少43%。

全球石油需求仍較危機前水平低10%,煉油商的利潤率仍處於疲弱狀態,OPEC的成員不會希望重蹈4月的覆轍。

此外,美國生產商也大幅減產,在截至7月10日的一周內,美國國內原油供應減少750萬桶,平均降幅為210萬桶。美國石油學會(API)報告稱,在截至7月10日的一周內,原油庫存大幅減少了830萬桶,而能源信息管理局(EIA)預計將顯示,在此期間,原油庫存減少了210萬桶。

從現在到11月30日OPEC召開下一次全體會議期間,仍有很多事情可能發生。但迄今為止,石油生產商似乎已經從慘痛的教訓中吸取了教訓,短期內不會太熱衷於與市場基本面進行鬥爭。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美國頁岩油產業何時才能複蘇?

IEA月報:上調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期 油價溫和回升不足以讓美國石油大幅增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