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港各區出現多個確診群組,不少更源頭不明,本港不少專家均指紙幣有機會是播毒媒介之一,呼籲市民接觸完金錢後要即時消毒雙手。

7.19疫情|單日確診108宗未見頂 新本地感染蔓延多區 張竹君:掂過銀紙要洗手

再多18間食肆上榜 屯門佔8間 有確診者到過屯門八月花 板長壽司

屯門眼科中心群組或經錢幣播毒

 屯門眼科中心成為其中一個疫症群組,已先後有四名職員確診,曾到該中心視察情況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曾指出,不排除四人是接觸了確診者的金錢或文件而染疫,他更特別提到,市民現時到街市買餸仍以現金交易為主,這亦有可能成為播毒的源頭。

張竹君:錢銀好似路邊啲嘢唔知係咩情況

另外,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亦指金錢有播毒風險,形容「錢銀好似路邊啲嘢唔知係咩情況」,呼籲市民接觸紙幣後要及早消毒清洗雙手。

其實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IH)早前的一項研究就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硬紙上則可存活24小時,在不銹鋼表面可存活48小時;塑膠上更可存活長達3日。

港大:病毒在鈔票可停留2日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今年初亦做過類似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攝氏22℃和濕度65%的室溫環境下,在不銹鋼和塑膠表面存留4至7日,鈔票和玻璃可停留2日,衣物和木材可停留1日,廁紙和紙張則少於3小時。

愛知醫科大學感染控制專家Mikamo Hiroshige就曾指出,鈔票會否播毒要視乎其表面上的病毒數量,如鈔票被感染者觸摸過,估計病毒會在鈔票上停留一段時間。

NIH:可用紫外光燈消毒鈔票

其實除了摸完紙幣要消毒雙手外,亦可直接為紙幣消毒。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建議,市民接觸紙幣後,應避免觸碰到口鼻,並馬上洗手或用消毒液搓手,以免增加染疫風險,日常亦選用紫外光燈消毒鈔票。人稱K. Kwong的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鄺士山就教路,選用一般家用級數的紫外光燈「照鈔票」消毒,需照約數分鐘,而10元「膠幣」則可用消毒酒精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