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發言人今日(7月19日)宣布, 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政府僱員周一(7月20日)起無需返回寫字樓辦公,而是留在家中工作。有關安排暫定實行一星期至7月26日。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屆時再檢視情況。政府部門會繼續為市民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個別部門會就各項服務的最新安排,另行作出公布,而運輸署、郵政局、稅務局、入境處等主要政府部門,服務安排如下:

因應本地疫情非常嚴峻,政府有需要進一步採取措施,大幅減少社區的人流和社交接觸,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政府發言人強烈呼籲私營機構僱主按運作需要,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以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

運輸署:筆試及路試將維持正常
 

運輸署將於7月20日起調整服務,直至另行通知,詳情如下:

牌照及相關服務

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牌照事務處將會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但牌照事務處的全體人員將繼續如常工作,處理已在網上登記預約的櫃位服務,及經投遞箱、郵寄或網上遞交的申請。在牌照事務處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期間,網上預約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車輛牌照、車輛過戶或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的櫃位服務每日名額,會由現時的每日4 500個加至9 000個,以應付市民對服務的需求。開放預約的期間則維持為十星期,以便有需要的市民預早登記預約到訪牌照事務處。未有預約的市民可經郵寄或網上遞交申請,亦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利用設置於各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申請。

金鐘的公共車輛分組將會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市民可利用設於金鐘的香港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公共車輛牌照申請。

金鐘的車輛記錄辦事處、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及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將會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有關駕駛執照吊銷期滿後領回執照之查詢,請致電聯絡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或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

上環的過境服務分組將會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市民可利用設置於過境服務分組的投遞箱遞交申請。

駕駛考試服務

運輸署轄下各牌照事務處及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由7月20日起將暫停處理未經預約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包括駕駛考試申請)。就非商用車輛駕駛考試,申請人可利用設於香港或九龍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或郵寄至香港或九龍牌照事務處遞交申請;非首次申請人亦可按現行安排透過網上遞交申請。至於商用車輛駕駛考試的申請人,可按現行安排透過網上或郵寄至沙田牌照事務處遞交申請。

至於駕駛考試服務(筆試及路試)將維持正常。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所有參與駕駛考試的考生必須在考試中心場內及考試時戴上口罩,並在進入中心辦事處前使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以及必須接受運輸署在現場安排的體溫檢測。

如考生需申請延期/暫時取消駕駛考試或更改考試地區,請將親筆簽署的申請信、身分證明文件副本及考試排期信正本放進設置於九龍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或郵寄至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地址: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2樓運輸署)。

車輛檢驗服務

運輸署轄下的車輛檢驗中心會於星期一至五為已預約的車輛提供車輛檢驗服務。

香港郵政:全線郵政局(包括流動郵政局)將會暫停服務

香港郵政今日公布7月20日至7月26日的郵政服務安排。全線郵政局(包括流動郵政局)將會暫停服務,但會提供每星期兩次的郵件派遞服務,以及隔天的特快專遞郵件派遞及郵箱收信服務。因應上述的特別安排,本地及出入口郵件服務會有所延誤,就此帶來的不便,敬希市民見諒。本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以及政府的最新公布適時作出調整。如有查詢,可致電香港郵政熱線2921 2222。

稅務局公共服務最新安排

稅務局宣布由7月20日起,除下列服務以外,暫時停止所有公共服務:

稅務局
(圖片 : 稅務局)

入境事務處服務安排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由7月20日至7月26日只提供以下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

入境事務處
(圖片: 入境事務處)

1823最新服務安排 

效率促進辦公室今日(七月十九日)宣布,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1823現時集中處理與疫情及環境衞生相關的來電,並只能就其他來電提供有限度服務,巿民輪候和服務處理的時間可能會延長。
      
此外,由七月二十日起,1823將暫停處理經電郵、手機應用程式、電子表格及短訊等途徑提交的查詢及投訴,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如有查詢,請瀏覽1823網站www.1823.gov.hk或致電1823。

公司註冊處提供有限度櫃台服務

公司註冊處宣布該處由7月20日 起將在每個工作日提供有限度櫃台服務,接收以印本形式交付的文件,以及讓客戶領取成立公司的註冊證明書,直至另行通告。

由7月20日起,公司註冊處提供有限度服務的辦公時間如下:

金鐘道政府合署14樓公眾服務大堂及九龍灣「一號九龍」12樓

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

為減少社交接觸以減低疫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公司註冊處呼籲客戶繼續以電子方式或郵遞方式交付文件。客戶如非需要緊急服務,應避免前往該處的辦公地點。該處會繼續於「註冊易」網站(www.eregistry.gov.hk)、網上查冊中心(www.icris.cr.gov.hk),以及信託及公司服務提供者註冊辦事處的網站(www.tcsp.cr.gov.hk)提供電子文件登記及查冊服務。

由於公司註冊處只能提供有限服務,該處辦事處櫃台服務的等候時間將會延長,而該處亦需要較長時間處理以印本形式交付的文件。

水務署公共服務安排

  • 由7月20日)起,該署受影響的公共服務的安排如下:
  • 灣仔客戶服務中心繼續開放,中心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早上十時至下午四時。大角咀、沙田、大埔及屯門的客戶服務中心則暫停服務;
  • 位於灣仔入境事務大樓43樓的文件管理中心繼續接收提交的文件,包括供水申請、水喉工程建議等文件,水務署會按文件類別、緩急等訂出處理文件的次序;
  • 24小時客戶服務熱線2824 5000照常提供各項緊急及一般查詢服務。有關帳戶的查詢則會分流至留言信箱,水務署會盡快回覆有關帳戶查詢;
  • 「水知園」(水資源教育中心)繼續暫停開放;
  • 例行抄讀水錶暫停,就用水周期在期間到期的帳戶,水務署會於帳戶的例行抄讀水錶恢復後,根據之前和最新實際水錶讀數,將有關用水周期合併計算用水量發出水費單。

政府物流服務署最新服務安排

政府物流服務署會繼續提供憲報刊登服務,而位於北角政府合署十樓政府物流服務署的收款處,由7月20日(星期一)起,只會於星期一及星期二提供收取憲報刊登所需費用服務,時間為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直至另行通知。如有查詢,請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致電2537 1910。

差餉物業估價署櫃位服務最新安排

差餉物業估價署在7月20日至24日期間,該署詢問處的開放時間將調整如下,為市民提供基本及有限度的服務。

櫃位開放時間:
星期三及星期五(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二時)

為減低社交接觸,估價署強烈建議市民盡量使用該署24小時運作的電子服務(www.rvd.gov.hk)提交表格或索取資訊。市民如急需該署服務,可經電郵([email protected])、傳真(2152 0138)或致電2152 0111/2152 2152聯絡該署,而處理/等候時間可能較一般為長。

社會福利署轄下服務的特別安排

由7月20至26日,社署轄下向市民提供直接服務的單位只會提供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社署的24小時熱線會繼續提供正常服務,其他服務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會保障辦事處等,則維持有限度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