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本港疫情反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一眾官員在下午 4 時召開防疫記者會,公布一系列的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公務員在家工作及強制戴口罩擴至所有室內公眾場所。

林鄭月娥宣布 5 招新一輪的防疫措施

特首林鄭月娥公布最新一輪的防疫措施,包括:

  • 7 月 20 日起公務員在家工作,各政策局和部門只提供緊急及必須的服務,為期一周至 7 月 26 日。林鄭指仍有 6 成的公務員為市民提供服務,承諾會為所有要上班的公務員提供必須的防疫保護裝備。
  • 將召開行政會議特別會議,研究修改第 599I 的法例條文,除了公共交通工具外,強制市民在室內公眾場所都須佩戴口罩。
  • 12 類表列處所,包括健身中心、卡拉 OK等,暫關閉多 7 日;食肆晚 6 朝 5 的禁止堂食限制亦都延長多 7 日。
  • 7 月 22 日是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放榜日,林鄭月娥要求學校利用網上及電子形式公布文憑試考生的成績,學生不必回校。若學生須要回校,校方須制訂學生分時段回校的安排。
  • 針對九龍東、如慈雲山等一帶地方,加強預防工作,深度清潔食環署公共街市;社署等有關部門會為九龍東的長者提供幫助和支援。

另外,就本港的確診人數節節上升,林鄭月娥宣布竹篙灣年底前提供 3,500 個檢疫單位。醫管局會在短期內啟動社區隔離設施;政府亦會改亞洲博覽館為隔離設施。林鄭月娥又指,若疫情嚴峻檢疫措施不足,將檢視駿洋邨的交樓情況。

新冠肺炎|咳嗽發燒未必中招|一文教你分清 5 大病症的徵狀

新冠肺炎|旺角雅蘭中心稻香慶回歸擺十多圍 無口罩歌舞 4人確診

政府澄清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屬必要

對於有評論指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帶來檢疫漏洞,並指安排下的豁免人士是新一波疫情源頭,政府發言人今日( 7 月 19 日)強調這屬於誤解。發言人解釋,豁免檢疫安排有其實際必要,以維持必須的社會及經濟運作,並確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響。政府一直關注輸入個案為本港帶來的衞生風險及壓力,並果斷制訂有關應對措施。

發言人澄清:「本港從三月初以來未有錄得任何內地輸入個案。外國輸入個案方面,由於政府自三月二十五日起已停止准予非香港居民入境,因此目前大多數輸入個案均為從外國回港的香港居民。」

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除獲政務司司長根據相關規例豁免的人士外,所有抵港人士目前須進行14天強制檢疫。

發言人表示,制訂上述兩條規例有助壓縮入境人流,從而減低疫情傳入香港的風險,但為了確保香港各方面能在疫情期間維持正常運作,包括確保香港的物資和食物供應充足、確保政府事務正常運作、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商業活動等考慮,設立豁免檢疫機制實屬必要。豁免人士類別包括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船員、外國政府領事等必要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