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港版國安法維護了香港的核心價值,確保長期繁榮穩定。他指責美國近日對香港的制裁行為是典型雙重標準及霸權主義行徑。

陳茂波:國安法的 4 個保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港版國安法的訂立是要維護好國家的安全,並保障香港社會的治安,提供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讓香港繼續繁榮發展。陳茂波又表示,國安法維護了香港的法治、資訊及資本自由流通、言論和出版自由等核心價值,並特別指出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已多次保證:

  1.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會影響香港市民根據基本法及適用於香港的國際公約所享有的權利及自由;
  2. 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及法治原則;
  3. 訂立香港國安法的目的是維護「一國兩制」。香港的高度自治、法律制度、資本主義制度及外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維持不變;
  4. 香港國安法不會改變香港的貨幣及金融制度。香港會繼續按《基本法》維持聯繫匯率制度及容許資本自由流通。

特朗普:已簽署《香港自治法》|美國終止香港特殊待遇|與中國無異

港區國安法|香港美國商會:約1/3企業考慮撤資 部份因潛在政治風險

陳茂波:美國制裁是典型雙重標準及霸權主義行徑

對於美國近日對港的制裁措施,陳茂波堅決反對。陳茂波指出美國的所謂制裁措施,雖然引起市場的一些疑慮,但對本港經濟的實質影響有限。陳茂波在文中強調:「美國這些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自己國內時常高舉國家安全,卻不許其他國家合法地保障自身的安全和權益,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及霸權主義行徑,對此我們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