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在香港出現第三波社區爆發,而且有多宗源頭不明的個案。政府抗議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7月18日)在電台節目中認為,第三波疫情的源頭是源自海外入境人士,例如獲豁免檢疫的海員或機組人員,他們經公共交通工具將病毒帶入社區。

如未能追蹤密切接觸者 憂疫情會爆發得更厲害

許樹昌指,近期確診個案急升,來自不同行業及群組,未能找到源頭的個案接近40%,憂慮如果未能找到密切接觸者,疫情將會爆發得更厲害和嚴重,認為豁免有關人士強制檢疫安排是漏洞。

豁免檢疫人士應待樣本陰性才放走

他認為,收集這類人士的樣本後,因為不能即時知道是否呈陽性,若果無限制地讓他們坐的士、去食肆就「大問題」。建議可以用酒店作為隔離,總之不要讓他們外出,等到樣本呈陰性,比較安全才放他們走。

胡定旭:可考慮設立方艙醫院 許樹昌:亞博館較為合適

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出席同一節目時表示,本周個案增長「幾得人驚」,會令公立醫院壓力很大,建議如果社區大爆發的話,可以考慮設立方艙醫院,讓徵狀比較輕微的病人到亞洲國際博覽館、香港體育館及大球場等。

許樹昌認為以亞博館作為方艙醫院比較合適,但現時該處未裝有排污系統,要短時間內安裝好才可以使用。他又透露,當局現時的方案是當公立醫院爆滿,會轉移部份病人到鯉魚門公園渡假村,由東區醫院安排的醫護人員照顧病人。

新冠肺炎 | 《香港財經時報》專輯 全民防疫終極懶人包

研究:戴口罩可減98.5%傳染率 外國專家質疑 袁國勇驗証至少可減半

許樹昌:即使疫情放緩 「限桌令」不應放寬至無上限

政府新規定食肆「晚6朝5」不准堂食,只許外賣,許樹昌認為即使日後疫情放緩,政府亦不應將「限桌令」放寬至無上限,否則公眾會有錯覺已經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