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次爆發冠肺炎疫情,政府實施在交通工具上若戴口罩需被罰款的防疫措施,到底降低風險的成效有多少?而近來有一張相片在網上瘋傳,而此圖片是關於戴上或不戴口罩的感染率分別,到底相片所描述又是否準確?

研究:戴口罩可減98.5%傳染率

原來這張照片是都柏林馬特醫院在5月9日時,在其Twitter發佈的一張圖片,而當中表示了新冠肺炎患者和健康的接觸者戴不戴口罩的傳染分別,得出以下3個可能性:

  •  沒戴口罩的新冠肺炎患者,有70%機會傳染戴上口罩的沒受感染人群
  •  戴上口罩的新冠肺炎患者,有5%機會傳染沒戴口罩的沒受感染人群
  •  戴上口罩的新冠肺炎患者,僅有1.5%機會傳染戴上口罩的沒受感染人群

而其圖片更在Twitter上被按讚超過600次,更有400次轉發。而都柏林馬特醫院其後在帖文下回覆,圖文只是簡略說明,而圖中的數字是基於感染率的近似值,以及「假設某種情況下」飛沫傳染的理論上的推測。

本地口罩訂購︱39間香港製口罩售價、規格比較!本地品牌口罩廠開售日一覽【附訂購連結】(不斷更新)

都柏林馬特醫院在5月9日時,在其Twitter發佈的一張圖片。
都柏林馬特醫院在5月9日時,在其Twitter發佈的一張圖片。 ( 圖片 : 都柏林馬特醫院)

外國專家回應:戴口罩能只能降低10%至15%

BBC有報導指出,南安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研究學者Michael Head表示,現在只有很少證據能証明,戴口罩能大幅度降低感染率。

東英吉利亞大學諾里奇醫學院(UEA Norwich Medical School)教授Paul Hunter亦表示,找不到令人信服的數據去支持以上圖片的數字。Paul Hunter認為戴口罩能提供某種程度的防護,但絕對沒有98.5%。他再解釋以最樂觀的估計戴口罩只能減少10%至15%的傳染率,但亦有很多因素會改變戴口罩降低傳染率的效果,包括口罩的款式以及佩帶方式。

新冠肺炎 | 《香港財經時報》專輯 全民防疫終極懶人包

袁國勇驗証新冠肺炎患者 戴口罩感染率至少可減半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領導的研究團隊,建立的金黃敘利亞倉鼠模型證實,口罩可有效減低非接觸傳播,即呼吸道飛沫或空中飛沫傳播,感染率下降最少一半。研究團隊把13隻已受感染病毒的倉鼠與39隻健康倉鼠做3輪測試。而且把兩批倉鼠分別置於兩組籠中,以風扇將空氣由染病倉鼠吹向健康倉鼠。

第一輪測試兩籠之間無外科口罩,而另外2輪則於2籠中間以外科口罩分隔,分別模擬染病倉鼠及健康倉鼠戴口罩。而結果顯示了3個情況:

  • 在無口罩阻擋下,66.7%健康倉鼠在7日內感染病毒;
  • 若健康倉鼠的籠外以外科口罩分隔,感染率下降一半至33.3%
  • 若在染病倉鼠的籠外以外科口罩分隔,健康倉鼠感染率更下降至16.7%。

結果亦發現,防止感染者散播病毒比健康者抵擋更有效。袁國勇解釋感染者不戴口罩,飛沫除可直接噴人,更令周遭環境都沾有病毒,從而增加了間接接觸傳播的可能性。而袁國勇相信,若染病者和健康者一同戴口罩,感染率會更低。而且袁國勇更估計戴口罩者感染到病毒量亦較少,病的嚴重程度亦較低並可降死亡率。袁國勇更強調,此實驗證實了戴口罩防疫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