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早期數據理想,加上美國聯儲局褐皮書稱7月初美國經濟出現復甦跡象,美股繼續強勢,其中道指連升多個交易日。惟帶挈美股強勢的科技板塊多個跡象顯示見頂味道濃,買龍頭股亞馬遜Tesla微軟前留意三個因素。 

美股強勢,一方面是由於疫苗研發取得一定進展,對抑制疫情擴散有一定作用。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發表褐皮書,增加了投資者的熱情,當中提到,隨着各州經濟重啓,商業活動開始恢復,7月初美國經濟出現了復甦跡象。

阿里巴巴被馬雲減持|兩個因素最牛看301元|專家:留意一個價位

楊德龍:美股現高位調整 風險較大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指出,許多州解除了封鎖令,消費活動開始恢復,但仍遠低於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經濟前景也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

美股的強勁表現受到美國聯儲局大量放水帶來的推動,為了刺激經濟,聯儲局實施了寬鬆的貨幣政策,該政策現在正在推高資產的估值,特別是納斯達克指數,在科技股的帶領下不斷創新高,美國科技股的估值也達到空前的高度,出現比較明顯的泡沫化。

不過,他認為科技是受疫情衝擊最小的板塊,因此科技股受影響較小,這進一步推高了投資者對於科技股的配置比例。美股現在高位調整、風險較大,但由於投資者仍然情緒高漲,美股的走勢依然非常強勁。

買REIT收息好過買樓收租|股息率高逾10厘|有一隻連續15年派息有增無減

分析:科技股續領銜美股強勢


除了聯儲局放水推高資產估值外,值得留意的是,近日美國兩大科技指數納指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均不畏肺炎疫情衝擊,逆勢創下歷史新高。有分析認為,美股是次升勢是為配合明年全球經濟V型反彈,美股後市仍有機會再創高峰,就板塊而言,科技股或將繼續扮演領頭羊角色。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多項跡象顯示,美國科技股見頂味道極濃,短期有機會出現較深的調整。

周一(7月13日)晚美股出現單日轉向,納指自高位回吐逾4%,陰陽燭圖呈「穿頭破腳」利淡訊號。反映大型科網股走勢的ETF(FDN.US)日前從高位最多回吐近8%、納指100ETF(美:QQQ)也從高位回吐逾6%。

恒生指數市場最牛睇33,400點|四個必炒板塊|10隻必買股份|阿里巴巴

Tesla、亞馬遜、蘋果、微軟、Facebook高位急回


而近期美股升浪最狂的龍頭股Tesla(美:TSLA),處於嚴重超買,股價最多由周一(7月13日)高位1,793.02美元,跌近20%,低見1,431美元。

科網龍頭亞馬遜(美:AMZN),由美國爆發疫情至今升了超過八成,市值在幾個月內急增7,000億美元,日前股價一度自高位急回吐逾8%;蘋果(美:AAPL)、Facebook(美:FB)和微軟(美:MSFT)亦自高位急回吐逾4%。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市場資金觀望科網股業績表現


疫情之下,科技股是升市主力,後市要有力再上,領頭羊不宜丟失,但美企第二季業績陸續公布,打頭陣的是金融股,市場一直對科網股的期望極高,雖然現階段只預期這個行業的第二季盈利僅按年下降8%,但市場分析認為,科網股股價的破頂,隱含預期第二季以後,後續業績仍會大幅向上。

美團點評年內最多升1.1倍|大行最牛睇266元|專家薦染藍前入市策略

而特別在本周初的股價回吐後,市場資金更傾向等待科網股業績後的股價反應,相信短期再大幅破頂的難度較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