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分部業務做大之後,為了進一步擴大業務板塊,增加融資通道,分拆上市成為一種較為常見的選擇。

在港股市場,自2020年以來便先後有超過10家已上市公司有分拆動作,截至7月中旬,部分公司已經成功分拆上市。通常分拆上市地點除了港股市場本身之外,也包含了A股主板、創業板和科創板,部分公司也會選擇其他海外證券交易所。

而業務分拆對於原上市公司來說,利於增加融資渠道,提升公司現金流,另一方面業務分拆又會涉及到股權和業務變化,這便牽扯到原上市股東是否收益,分拆業務上市能否得到合理甚至溢價估值等一系列問題。

表現在二級市場,不同的投資者會有不同的解讀,那麼這些分拆上市對於股價又有什麼影響呢?

創新科技公司居多,科創板成寵兒

智通財經APP統計到,2020年以來,進行分拆到其他地點上市的11家港股上市公司中,以A股市場為主,達到8家,其中上交所科創板佔6家,深交所2家,另有赴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2家,赴泰國和印度上市的各一家。值得一提的是,東岳集團分拆兩個業務板塊分別在深交所和科創板上市。

分拆上市提振股價 是蜜糖還是砒霜?

之所以A股居多,一方面是因為公司業務地點的關係,另外也是因為A股發展至今越來越趨於成熟,巨大的流動性對於公司擁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估值方面相對港股也更有優勢,也受到很多海外公司的青睞。尤其是自A股科創板設立之後,一直成為眾多企業及投資者關注的焦點,去年A股更是藉著科創板的東風,在二級市場炒出一波行情。

而科創板之所以如此受關注,主要是因為科創板是獨立於主板市場的新市場,並且首次試點註冊制。相對主板,科創闆對於中小企業尤其是新興創新科技企業等來說,融資環境更加寬鬆。因此可以看到,分拆上市的公司中主要以科技公司、醫藥公司居多。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威勝控股(03393.HK)是一家智慧計量、智慧配用電與能效管理整體解決方案的領先供貨商。去年4月份,威勝控股便開展了分拆上市的進程,其分拆公司威勝信息已於今年1月21日在科創板上市,主營業務為智能電網、智慧能源(水/氣/熱)、智慧路燈、智慧安防/人防等領域提供物聯網綜合應用解決方案,通信網關為公司核心產品。

東岳集團(00189.HK)是亞洲規模最大的氟矽材料生產基地、中國氟矽行業龍頭企業,其在2018年便提出要將有機矽業務進行分拆上市,直到今年3月份,子公司東岳矽材成功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該公司專注於有機矽材料研發、銷售。另外,東岳集團在今年,又提出將氫能材料業務分拆在科創板上市。

中國鐵建(01186.HK)和上海電氣(02727.HK)均是AH股,其分別在2019年底和2020年初提出進行業務分拆上市。6月份,中國鐵建分拆鐵建重工在科創板上市進行進去審理,上海電氣則再次公告建議將電氣風電進行分拆到科創板上市。

天能動力(00819.HK)主營業務是動力鉛酸電池的製造銷售。早在2018年底,A股剛提出要開設科創板的時候,便建議進行電池板塊業務分拆上市,今年7月6日已經過會,並在8日提交註冊,預計很快便會上市。

另外,金山軟件(03888.HK)和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HK)分別將金山辦公和傳奇生物分拆後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並均於今年5月份過會上市,該兩家公司也都分別屬於互聯網和生物製藥的科技企業。

嘉里物流(00636.HK)是一家以亞洲為基地的國際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為跨國企業及國際品牌提供端對端的供應鏈解決方案,總部位於香港。其子公司KERRY EXPRESS (THAILAND) PUBLIC COMPANY LIMITED主要在泰國從事快遞業務,因此選擇分拆在泰國上市。而國內領先的醫療健康產業集團復星醫藥(02196.HK)則選擇分拆GLAND PHARMA LIMITED在印度上市,以促進業務發展,和投資者對其估值。

上市過會短期提振股價

截至7月15日,11家公司包含12個上市申請中,有6個申請已經成功過會或者上市,另有4家發佈建議上市公告,及2家提交招股資料。智通財經APP統計了其首次發布分拆上市公告或者建議,以及提交招股書、過會等進程之後,其港股上市公司的股價表現。

數據顯示,在其首次發布分拆上市公告,或者有相關資訊後,其公告當日或者次日,大部分股價並無明顯表現,收盤漲跌幅相對恆指的偏離值超過5%的僅有金山軟件和復星醫藥。

相對而言,在其分拆上市有了更進一步的進展之後,其股價才有更加明顯的變化。例如金斯瑞分拆上市過會後,當日股價偏離值達到7.12%,天能動力分拆上市過會之後,當日股價偏離值為5.42%。

分拆上市提振股價 是蜜糖還是砒霜?

結合公司所在行業來說,類似中國鐵建和上海電氣這種偏工業和基建股其股價異動不明顯,市場對於科技類公司的關注度更高。不過其股價表現也與當時所處市場環境相關,例如今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因為股市行情不佳,短期消息也很難提振股價。

另外,業務分拆對於公司的影響和利弊,也會在股價中有所表現,股價會出現高開低走或者衝高回落的現象。例如天能動力發布過會公告之後,其股價一度衝至近20%,但是最後回落,尾盤收漲僅4%,一方面原因是其將核心業務電池板塊分拆之後,港股上市公司業績可能會受到影響。

綜上,分拆上市有利有弊,對於股價影響程度,也要結合上市進度、市場行情、分拆對於原上市公司的具體影響來看,否則便可能成為追高站崗的一員。

分拆上市提振股價 是蜜糖還是砒霜?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新股市場表現火熱 | 下半年世茂服務金科物業等來港上市 | 建議密切關注

大市成交金額正緩步減退中 大市動力正逐步放緩 | 郭思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