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個月,美國股市持續飆升,納斯達克指數累漲超過30%,這其中大型科技股功不可沒。

很多投資者疑惑,為什麼在公共衛生事件給美國經濟造成如此嚴重的破壞,失業率創下大蕭條以來最高水平,國內生產總值(GDP)陷入負增長之際,美國市場卻逆勢上漲。但無論如何,科技並不能完全脫離經濟的束縛。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資管公司Ritholtz的創始人Barry Ritholtz表示,美國科技企業的並不完全依賴美國經濟的增長。這或許能解釋在當前情況下,科技股是如何一直帶著美股指數持續上漲的。Ritholtz稱,目前許多富裕的工業化國家,例如日本、韓國和德國等不僅成功地控制了衛生事件,更是已經在經濟上重回正軌了。

過去五年裡,一小部分科技股對美國市場產生了巨大影響。標準普爾500指數三分之二的漲幅是由六家美國公司推動的,這六家公司分別是Facebook(FB.US)、亞馬遜(AMZN.US)、蘋果(AAPL.US)、Netflix(NFLX .US)、谷歌(GOOG.US)和微軟(MSFT.US)。這6隻股票的指數較3月份低點上漲了62%以上,而同期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約40%。

海外市場很可能是助推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股價上漲的一個關鍵因素。這些科技公司的收入中,有相當大一部分來自海外市場。標準普爾的數據顯示,2018年,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42.9%的銷售額來自海外市場(2019年數據尚未公佈)。

而對於大型科技公司而言,銷售額來自海外的比例要高得多;在截至2019年9月的一年中,蘋果公司在美國以外地區的營收佔比超過55%;在某些季度,海外收入在總收入中的佔比甚至高達60%。國際業務收入分別佔Facebook和谷歌收入的54.5%和53.8%。對於微軟和Netflix而言,來自國內和海外的營收大體各佔一半(分別為49.0%和49.4%)。亞馬遜是科技行業的一個例外,其絕大部分收入來自美國。

然而,海外市場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在那裡的業務實現了增長。2019年,Netflix的總體營收增長了21%,但國內業務的營收增速僅為7%。與此同時,Facebook在印度的用戶數已經超過了在美國的用戶數,印尼和巴西的用戶數也在快速增長。Alphabet亞洲和拉丁美洲業務的收入增速超過了美國業務。

大部分營收來自全球其他市場的公司在股價上的表現也非常強勁,這並非巧合。有關數據表明,全世界許多國家不僅在防控方面遙遙領先於美國,其經濟復甦速度也更快。

在整個國家疲於面對的衛生事件前,大型科技公司卻有自己的優勢。他們的用戶只需要一台智能設備和網絡,便能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使用其產品。

一些公司肯定可以挺過防控的封鎖期,並會大力提倡遠程辦公和社交疏離的時代實現強勁發展。這些科技公司中,有許多早已具備條件,能夠受益於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復甦。事實證明,美國實行封閉隔離以及歐洲和亞洲經濟的複蘇都可以讓科技公司得利。這種「左右逢源」非常有效,基本上可以解釋美國股市的上漲。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美聯儲褐皮書:經濟在7月初出現初步復甦跡象
費城聯儲主席哈克:美國未能控制衛生事件 上半年GDP可能下降20%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