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報道,中國開始向海外公民徵收所得稅,料中央此舉將會減低內地成千上萬銀行家及其他專業人士留在香港的吸引力,加劇對香港人才外流的擔憂。

額外徵稅與高昂生活成本造成雙重打擊

中國目前的最高稅率為45%,並在去年1月調整了所得稅規定,以便向旅居海外的居民徵稅,但直至最近才披露逝世細則。《彭博》訪問了僱員及獵頭招聘人員後發現,相比起香港最高稅率僅15%,在港的內地專業人士因為有機會額外面對內地最高45%稅率,而正在考慮返回內地,避免在雙重徵稅下加上高昂的生活成本雙重夾擊。

報道又指,外界原本預期由內地來港的專業人士,可以抵銷因憂慮《港區國安法》實施而設法逃離香港的本地人士及外國僑民。不過,因為傳出內地將向海外居民徵稅的消息,而令香港本身已經受創的經濟帶來更重壓力,進一步削弱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港工作內地國企員工被要求申報收入

《彭博》上周曾經報道,近期在香港營運的國企,要求來自內地的員工申報2019年收入,以準備繳納內地的稅款。國企亦有通知位處其他地點例如新加坡的僱員此事。

到目前為止,只有在國企來自內地的員工被要求繳交2019年所得稅,暫時未清楚中央會否向身處海外,但並非在國企工作的員工徵稅。香港中聯辦及國家稅務總局均未有對此作出回應。

為內銀、內險及信託提供稅務顧問的沃晟法商學院主席馮驁表示,部分公司會為高層管理人員加薪以減低稅務打擊,但絕大部分僱員都要承受額外稅款的影響。馮驁稱:「對於多數員工來說,能否獲得資助或加薪只能視乎公司的收益表現,但在現今宏觀經濟環境及疫情影響之下,相信機會比較微。」

【中國新規】公職人員因私辦出境證件要記大過 獲外國國籍會被開除 香港公務員使唔使跟?

人民幣匯率重回7算以內|三大關鍵因素決定能否持續|人民幣升值下的投資機會

內銀高層:稅單將掏空來港後累積財富

一名國有銀行的高層表示,相信這份稅單會掏空他與家人數年前來港後累積的財富,他的同事曾向北京表示希望緩減稅款,但至今的作用不大。他又指,有部分人正考慮返回中國,部分居港年期長的人或會申請做香港居民領取特區護照。

據香港政府數字,香港在過去5年向內地人士發出超過34萬張入境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