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再起,港人北上「避疫」潮持續,近5日經深圳灣口岸離港人數日均逾2,200人,是2月初封避多個關口後的首次。而深圳方面已在關口加派人手應對,重申會維持嚴格的檢疫措施。

再有14宗本地確診 夜晚或再添37宗確診 1名初步確診海關曾「四出工作」

第三波疫情殺埋身 周六逾2,000港人北上避疫

本港自2月8日起因疫情而封閉大部分出入境口岸,港人要前往內地現時主要靠深圳灣口岸。自3月27日起,所有經深圳灣口岸入境內地的旅客,需集中隔離14日,其後經深圳灣口岸北上的香港居民數字一直維持在低水平,每日均少於1,000人,有時甚至低至200人左右。

有港人舉家北上 趁暑假避疫

但本港自7月6日爆發新一波疫情,連日來全港各區均有多人確診,不少更源頭不明,經深圳灣北上的港人明顯大增。由於中小學及幼稚園已提早放暑假,不少更是一家大小離境,當中有家長明言,本港目前疫情嚴峻,想趁住子女提早放暑假,帶他們到內地「避疫」。

周二深圳灣口岸2,694港人離 創5個多月新高


根據
入境處的資料,由7月6日至7月10日,經深圳灣口岸出境的港人人數均多於1,000人,日均1,246人。由7月11日至7月15日,深圳灣更累計有11,225名港人離境,日均達2,245港人北上,較7月6日至7月10日時日均大增近1,000人。其中,周二時深圳灣口岸港人離境數字高達2,694人,創5個多月以來的新高。


深圳市口岸辦:已增人手疏導人潮

深圳市口岸辦在周三重申,深圳對經深圳口岸入境人員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的政策不變,科學展開豁免人員病毒檢測抽查抽檢工作。深圳採取「隨機抽檢+定向必檢」的方式,繼續對已具備7天內有效病毒檢測證明的跨境貨車司機、學生等豁免人員實施再抽查;對已具備7天內有效病毒檢測證明的粵港澳三地互認人員100%實施抽檢。目前,抽查抽檢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此外,負責人表示,各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在深圳灣口岸現場增派現場工作人員,加快人流分流轉運速度,盡量減少旅客口岸現場滯留時間。同時,口岸查驗單位及相關單位,會進一步加強口岸查驗流程,利用科技手段,在嚴格落實口岸檢疫的同時,提升口岸通關效率,確保全流程健康管理安全、穩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