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00981.HK)明日(7月16日)正式於上海證券交易所創科板上市,惟H股股價今日觸頂後倒跌8%,較A股發行價存在26%溢價。而由5月至今,中芯國際H股大升2倍,後市部署應如何?

中芯國際A股存流動性不足風險

中芯國際A股定價27.46元人民幣,在超額配售選擇權全額行使後,其發行總股數擴大至19.38億股,募集金額超過530億元人民幣,成為科創板「集資王」。

A股流通股數量較少,中芯國際指出,在上市初期,保薦機構跟投股份鎖定期24個月,其他戰略投資者為12個月,網下限售股鎖定期6個月。發行後,公司A股無限售流通股為10.4億股,佔發行後已發行股份總數的14.58%;如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後,佔比為14.08%。由於上市初期流通股數量較少,存在流動性不足風險。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正正由於中芯國際股票貨源較少,走勢容易大升大跌,為喜歡炒波幅的投資者帶來憧憬。

不過,中芯國際提醒,公司市盈率高於同業水平,本次發行價格每股27.46元人民幣,對應去年度市盈率為113.12倍。

阿里巴巴被馬雲減持|兩個因素最牛看301元|專家:留意一個價位

中芯提示15項風險 需持續投入巨額資金

中芯國際亦再度提示風險,總共涉及15項(點擊查看詳細資料):

  1. 目前公司14納米及28納米製程產品收入佔比較低,28納米製程產品產能過剩、收入持續下降、毛利率為負的風險。
  2. 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持續為負的風險。
  3. 公司未來一定時期內折舊費用進一步增加的風險。
  4. 公司研發與生產需持續投入巨額資金的風險。
  5. 晶圓代工市場競爭激烈,公司與行業龍頭相比技術差距較大、目前市場佔有率較低的風險。
  6. 晶圓代工領域技術升級迭代風險。
  7. 公司子公司較多帶來的管理控制風險。
  8. 美國出口管制政策調整的風險。
  9. 原材料和設備供應的風險。
  10. 研發風險。
  11. 知識產權的風險。

以及在境外增發證券可能導致A股投資者權益被攤薄的風險等15項風險。

中芯國際今日(7月15日)股價曾高見44.8港元歷史高位,全日收市卻倒跌8%,低見38.1港元,收報38.45港元,成交額高達139.64億港元。5月至今大升2倍。

定期存款|虛擬銀行港元定存3個月賺1,125元息|天星推加息券 存息最高3.1厘

張智威:中芯炒味過濃 忌沾手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中芯國際在不足3個月內,股價由13港元左右,炒至今日的44.8港元52周高位,炒味過濃,最新市盈率更高達124倍,太誇張!

中芯國際於今日創新高後倒跌8%,他認為這是一個偏淡的訊號,尤其是中芯將於明日正式在上交所創科板上市,相信其升勢已經完結。

恒生指數市場最牛睇33,400點|四個必炒板塊|10隻必買股份|阿里巴巴

張智威直言:「現時已經完全不用再說基本面了,中芯近期升勢太誇張,只看市盈率已經貴到不得了;而且,中芯股價波動明顯,今日跌8%,上周二(7月7日)單日亦急跌10%,股份風險太高,不建議投資者沾手。」

編按:張智威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