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經歷第3波疫情,新冠肺炎仍然在不斷擴散。而早前特首林鄭月娥在早前的記者會上說過會為4類高危人士作檢測,分別是:安老院、食肆、物業管理員工和的士司機。而協助檢測服務包括了3間化驗所,2間在內地1間在香港。

港府採用3間化驗所作檢測服務 預料出資數以億計


食物及衞生局在7月14日公佈,政府已向2間化驗所採購了檢測服務,分別:來自內地的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和香港本地生物科技公司Prenetics。而物業管理公司協會亦與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商討檢測服務,並會由防疫抗疫基金資助。而政府亦有解釋為何採用此3間化驗所,因這3間化驗所能在短時間內能提供數以萬計規模的核酸檢測服務。

政府計劃優先為4個高風險群組檢測,包括

  1. 安老院
  2. 食肆員工 
  3. 物業管理員
  4. 的士司機

預計涉及約40萬人。有鑑於要開展大規模檢測,而政府考慮到3間化驗所所提供的檢測服務模式的配合度和實際運作後決定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直接向華昇診斷中心及Prenetics採購檢測服務,為安老院舍、的士司機和食肆員工進行自願檢測。而另一間則以防疫抗疫基金資助。而免費為4個高危群組提供檢測,預料涉資數以億計。 

世衞列新冠肺炎11種症狀 8成確診者有同一症狀 檢測服務邊到有?

檢測計劃於7月15日其星期開始 院舍、的士司機優先檢測


由於檢測規模龐大,檢測會於在7月15日這個星期開始分批進行,首先檢測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和的士司機等2人口較高風險群組。而檢測服務包括了由收集樣本至檢測服務。由於不同群組的檢測情況有別,所以檢測成本亦會有所分別,例如:院舍較適合安排上門採集,但因物流成本較高,所以可能較昂貴。

新冠肺炎 | 《香港財經時報》專輯 全民防疫終極懶人包 

的士司機可優先免費檢測。
的士司機可優先免費檢測。 (圖片 : 香港中通社)

採用內地化驗所引爭議 港府澄清個人資料只用作防疫用途 


政府表示,現在檢測服務費用仍在與個別公司商討,而且會再審視檢測成本,以確保採購費用合理,而稍後亦會公佈有關撥款資料。另外,政府亦表示,經檢測服務所收集的所有個人資料,都會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而需處理相關資料的政府部門或檢測機構會視乎需要向衞生署或其他相關部門提供資料作防疫用途,但不會把任何個人資料提供予其他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