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市面上都出現不同抗疫產品,包括聲稱可以除菌及抗病毒的「除菌掛卡掛章」。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市面上14款除菌掛卡掛章,發現多款樣本供應商提供的功效證明理據十分有限,質疑產品的功效,認為公眾不應盡信產品標榜的殺菌抗病毒功效。

產品效能資料疑點處處 試驗環境與實際使用有極大差異

消委會檢視的14款除菌掛卡掛章樣本中,有11款為刮卡、掛章或掛包,3款為筆型或棒型產品,售價由每包裝29元至168元不等。消委會指有5款產品供應商未提供產品效能資料或作出任何回應,餘下9款的資料不少以日文編寫,但當向相關公司查詢時,職員並不知悉文件的詳情。而消委會細閱這些資料時更發現疑點處處。

消委會表示,綜合供應商提供的試驗報告及補充資料,普遍樣本的測試都是在實驗室空間內進行,試驗時間一般用上2小時至超過24小時不等,反映這些試驗環境和條件與消費者實際上使用產品時的情況有極大差異。消委會續稱,以這些試驗結果作產品效能宣稱,而又未有在產品上標籤清楚說明,做法或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已將研究所得轉交海關研究跟進。

除菌掛卡掛章效能成疑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14款除菌掛卡掛章,認為它們的效能成疑。(圖片 : 消委會)

部份產品不建議戶外使用 消委會批使用建議與期望有落差

消委會指,不少人以為將產品掛在頸上,即使在戶外環境都能清除附近病毒和細菌,但普遍產品的效能會受外在環境因素影響,部份建議在空去不太流通的空間使用,有風或強風都會嚴重削弱產品效能,3款產品的供應商更表明不建議消費者在戶外環境使用其產品。消委會認為,廠商的使用建議與一般消費者的期望有明顯落差,認為供應商絕對有責任向消費者清楚說明所有使用限制。此外,部份產品標籤只以日文標示使用方法及產品資料,認為消費者或難以跟從。

消委會呼籲,公眾不應盡信產品聲稱的效能或過分依賴此類產品,應做足其他防疫措施,包括適當佩戴口罩、經常洗手、使用酒精搓手液等,否則會對個人和社會衛生構成更大風險。

消委會驗46款罐頭魚 全含金屬污染物 「Diverxu」毒性當量最高

特朗普:已簽署《香港自治法》|美國終止香港特殊待遇|與中國無異

直接吸入或攝入二氧化氯或引致刺激反應 籲家長留意使用安全

大部分樣本的有效成分為二氧化氯(Chlorine dioxide,CIO2)或可以產生二氧化氯的化學物。消委會提醒,二氧化氯有類似氯氣的刺激性氣味,呼籲家長留意小朋友有機會靠向產品排氣孔,如果直接吸入釋出的氣體,若氣體二氧化氯濃度較高,可能引致鼻腔、呼吸道、喉嚨和眼睛出現刺激反應,導致流眼水、咳嗽等。如果小朋友沒有清潔雙手邊進食,或會增加誤服化學物質的機會,大量攝入可造成口腔、食道和腸胃刺激。

消委會稱,二氧化氯氣體理論上可作消毒用途,但前提是在指定環境及範圍內,維持一定濃度若干時間,才可能取得效果。